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不只喝咖啡可以護肝 喝茶也可以!研究顯示:避免肝纖維化可以喝這3種茶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2/09/23 15:4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不只喝咖啡可以護肝 喝茶也可以!研究顯示:避免肝纖維化可以喝這3種茶

    不只喝咖啡可以護肝,喝茶也行!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,大規模研究顯示,日常有喝咖啡、花草茶習慣的民眾肝比較好,也就是較少有「肝纖維化」!

    看更多:護肝必做1件事!研究顯示:糖尿病、高血壓族群還能減少心臟疾病、中風死亡率

     

    喝咖啡、花草茶可以護肝

    錢政弘指出,2017年荷蘭發表了一個大規模的研究報告,結果發現日常有喝咖啡或花草茶習慣的人肝比較好,也就是比較沒有「肝纖維化」。參加研究的人平均66歲,有29%受試者每天喝不到3杯咖啡(一杯150cc),64%受試者則每天喝3杯以上,只有7%不喝咖啡。結果發現,咖啡喝得越多,罹患肝纖維化的比率越低。

     

    另外,有56%受試者每天喝小於3杯茶,28%受試者每天喝3杯以上,有15%不喝茶;其中64%喝紅茶,36%喝花草茶,26%%綠茶,結果只有喝花草茶的人肝比較好,其餘兩種沒差!

    看更多:肝癌/「這種手掌」是肝癌警訊!肝癌有哪些前兆?必知6大症狀早救命

     

    3種花茶草預防肝纖維化

    錢政弘補充,荷蘭人喝的花草茶是指洋甘菊茶、博士茶、蕁麻茶等,(博士茶是南非產的紅色灌木植物,跟茶樹科類的茶不同,所以歸類為花草茶)。此外研究並未發現喝咖啡或茶可以減少脂肪肝。

    看更多:健檢肝臟異常率高達77.9%!醫:脂肪肝初期無症狀忽略恐致肝癌 護肝必做「4不1多」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錢政弘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不只喝咖啡可以護肝 喝茶也可以!研究顯示:避免肝纖維化可以喝這3種茶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