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貧血吃麻辣鍋!鴨血可補血、「蛋白質」比例不輸雞胸肉 醫曝鴨血3大好處

  • 許佳惠 整理
  • 2023/02/13 15:1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貧血吃麻辣鍋!鴨血可補血、「蛋白質」比例不輸雞胸肉 醫曝鴨血3大好處

    重口味的麻辣鍋雖然不見得是健康飲食,不過鍋底的鴨血可是好食材!醫師表示,鴨血除了能補鐵之外,營養成分幾乎是純蛋白質,而且蛋白質與脂肪的比例還不輸給雞胸肉,熱量低、體積大,容易有飽足感,與其買保健品補鐵,還不如偶爾吃鴨血更實在。

     

    鴨血3大好處

   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,他自己很喜歡吃鴨血,鴨血有3大好處。

    ①鴨血幾乎是純蛋白質

    每100公克的鴨血,含有蛋白質6克、脂肪0.3克、碳水0克。這個蛋白質/脂肪的比例,不輸給雞胸肉。

    ②鴨血有飽足感

    每100公克的鴨血熱量只有29大卡,而且扣除蛋白質和少量的脂肪後,剩下的93.7公克幾乎都是水!這種熱量低、體積大的食物,最適合塞飽肚子,又不容易熱量超標。

    看更多:葡萄、櫻桃是補鐵聖品?營養師:豬血才補!配芭樂高C水果更好

     

    ③鴨血可以補鐵

    每100公克的鴨血含有15.6毫克鐵,剛好補足國健署所建議,成年女性一天的鐵攝取量。所以與其買保健品補鐵,不如偶爾吃鴨血比較實在。

    看更多:喘又累還心悸?小心是貧血了!改善貧血靠3大營養 黑芝麻、木瓜、鮭魚都要吃

     

    蔡明劼也提醒,高檔的火鍋店常常可以無限追加湯底,這時候就是大肆享用鴨血的好機會,吃不完還可以打包。不過麻辣鍋的湯頭非常油膩,應淺嚐即止、千萬不要貪喝。

    動物性來源的鐵較好吸收

    營養師陳冠蓉則說明,血鐵質(heme iron)只存在「動物」食物,鐵質吸收率較高,所以文蛤、九孔、章魚、鵝腿肉、鵝蛋、豬血糕、鴨血、豬肝等,可以每天挑1~2種來吃,有助改善缺鐵性貧血。而蔬菜中含鐵量較高的有:紅莧菜、山芹菜、甜碗豆、茼蒿、澎湖絲瓜、紅鳳菜、玉米筍等。高鐵蔬菜要和豐富維生素C食物,如芭樂、奇異果、柳橙、檸檬等一起吃,可提升3倍吸收率。

    看更多:皮膚粗糙、乾又癢怎麼辦?「維生素A」懶人包快收!1吃法更有效吸收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蔡明劼醫師.陳冠蓉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貧血吃麻辣鍋!鴨血可補血、「蛋白質」比例不輸雞胸肉 醫曝鴨血3大好處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