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糖」的成癮率竟是古柯鹼的7倍!醫生教8招 幫你在戒糖時更輕鬆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4/06 15:3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糖」的成癮率竟是古柯鹼的7倍!醫生教8招 幫你在戒糖時更輕鬆

    戒糖是個漫長又辛苦的過程,常常一不小心就忍不住買下路邊的雞蛋糕,結果就破戒了。醫師指出,糖的成癮率是古柯鹼的7倍,用意志力戒糖是最辛苦的,也最沒效率的方法,可以用另外8個方法來輔助,讓戒糖過程更順利。

     

    「糖」的成癮率竟是古柯鹼的7倍

   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,糖的成癮效率是古柯鹼的7倍,所以如果你一直覺得戒不掉糖,不是你的問題,用意志力去「戒糖」真的是最沒有效率的方法,因為每個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,但是可以靠其他的方法來輔助,讓戒糖的過程更輕鬆。

    看更多:代糖能減重?中醫曝嗜甜3原因「這款代糖飲料」要少喝 當心沒減重還傷腸道

     

    8招幫你戒糖過程更輕鬆

    1.減少零食暴露

    減少食物的暴露最簡單,也是最重要的方法,把家裡跟辦公室的零食都收到櫃子裡,眼不見為淨,就不會隨時被零食勾引,因為一旦壓力大,就很容易抓起隨手可得的零食吃起來。

     

    2.先從「精製甜食」開始戒除

    麵包、餅乾、義大利麵、洋芋片等精製等食物,對於身體的傷害還是比較大的,因為這些精製食物除了糖分外,往往還有易使身體發炎的添加物和油脂,而發炎會大大提升對甜食的渴望,所以先從「精製甜食」開始戒除便是個好方向。

     

    3.隨時保持「不脫水」和「充足電解質」

    很多對糖的渴望其實是因為身體缺水或是缺電解質,所以經常補充富含電解質的水也能降低對甜食的渴望。

     

    4.增加替代零食的選擇

    在戒糖期間可以吃的零食有「堅果」和「黑巧克力」,坊間常見的低糖、生酮甜點也是過渡期的好選擇,因為其中多用的是代糖,又以羅漢果糖、甜菊糖、阿洛酮糖、赤藻醣醇為佳,但並不代表只要是這些甜點,就可以毫無節制的開吃,這些點心只是在戒糖過渡期中幫助解饞,讓過程更順利的替代選項而已。

     

    5.充足睡眠

    足夠的睡眠能夠大大降低隔天的食量,睡眠算是健康的基石,如果常常日夜不規律,時而早起,時而晚睡,尤其是輪班的工作,對戒糖來說是非常大的障礙。

     

    6.多多運動

    運動能夠增加腦袋內的腦內啡,大大降低飢餓感以及對甜食的渴望。因此非常推薦民眾在戒糖期間多做重訓或是高強度間歇性運動,可在太累或是吃太飽時,就不建議繼續運動,以免身體產生不適。

     

    7.多多利用「短鏈脂肪酸」和「水溶性纖維」

    「短鏈脂肪酸」像是乙酸、丙酸、丁酸是可以對大腦傳遞飽足感的訊號,這些脂肪酸我們可以從發酵食品像是酸菜、蘋果醋、康普茶、泡菜中攝取。「水溶性纖維」也能夠增加我們的飽足感,可經由多吃菊苣、洋車前子粉、豆類、奇亞籽等食物來攝取。

     

    8.減少社交活動

    減少社交活動能夠大大減少自己接觸甜食的機會,也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去選擇食物。

    看更多:「減糖」可以吃麥當勞、全家、八方雲集?營養師提醒這些人不適合吃減糖餐

     

    戒糖需要時間進行

    李思賢也建議民眾,戒糖是需要時間的,不可能在3天內完全都不吃,但是只需要3個月,就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進步。「戒糖」不只是為了體重,還要為了自己的健康而開始,唯有擺脫對食物的渴望與限制,才能讓生活過得更有品質。

    看更多:糖尿病患不要肌少症 記得要飲食「戒糖」,但總熱量不能少吃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李思賢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「糖」的成癮率竟是古柯鹼的7倍!醫生教8招 幫你在戒糖時更輕鬆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