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喝完再運動,增加專注力、減輕疲勞感!喝咖啡好處多,但也有5個缺點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3/04/11 11:1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喝完再運動,增加專注力、減輕疲勞感!喝咖啡好處多,但也有5個缺點

    相信不少人的一天都是從「咖啡」開始!喝咖啡的優缺點是什麼?營養師指出,喝咖啡能提升運動表現、提神減肥,不過若過量攝取,恐會咖啡成癮、心悸、甚至帶來骨鬆風險。

     

    提升運動表現助燃脂!運動前喝咖啡4好處

    營養師彭逸珊指出,適量攝取咖啡有益健康,例如提振精神、含抗氧化物質、提升運動表現、幫助燃脂減重、降低心衰竭機率等。營養師吳欣陵也說明,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,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,會阻斷大腦中誘導睡眠的物質,而達到提高專注力、減少疲倦感。以下吳欣陵分析運動前喝咖啡對身體的好處:

     

    ①提升新陳代謝

    研究指出,相較於單獨運動,運動前喝黑咖啡可以促進脂肪細胞釋放脂肪酸進入血液中,作為能量來源,更有效的燃燒脂肪。

     

    ②增加運動專注力

    咖啡因藉由與大腦中「腺苷酸」的受體結合,讓人變得亢奮並提高專注力。

     

    ③提高無氧運動耐力和高強度運動表現

    藉由「節省」肝糖消耗,加速脂肪利用,讓脂肪作為運動主要能量來源。

     

    ④減少運動中的疲勞感

    咖啡因可以促進中樞神經釋放多巴胺,降低疼痛感來改善運動引發的疲勞。吳欣陵說,若想在運動前喝咖啡增加運動效果,建議在運動前40~60分鐘內攝取咖啡因,且需要達到每公斤3~6毫克的劑量。例如50公斤的訓練者,需喝到150~300毫克的咖啡因量。不喝咖啡者,也可以考慮從茶類、能量飲或熱可可來補充。

    看更多:「三合一」殺手級成分喝出癌症、肥胖!想提神「喝這些」不含咖啡因

     

    咖啡因過量有壞處!3族群喝咖啡要注意

    不過,每種食物都有好有壞,「適量」對身體健康比較好。彭逸珊提醒,喜歡喝咖啡的人要特別注意,每日咖啡因攝取不要超過300毫克,包含咖啡、茶、提神飲料、巧克力等,過量攝取咖啡因帶來的缺點是會心悸、骨鬆風險、入睡困難、刺激腸胃黏膜、咖啡成癮。

    看更多:這樣泡咖啡不苦澀!泡咖啡別犯3大NG動作 咖啡師教你泡出一杯會回甘的咖啡

     

    吳欣陵也補充,短期內攝取過量咖啡因,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,包含心悸、心跳加速、頭痛、顫抖、噁心及腹瀉等。另外有3個族群喝咖啡要注意:

    1.定期服用某些藥物者,可能會與咖啡因交互影響,有服藥習慣者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。

    2.懷孕者可以攝取咖啡因,但不超過200毫克,避免影響到胎兒安全。

    3.長期鈣質缺乏者,若每天飲用超過300毫克以上咖啡因,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長輩吃什麼預防骨鬆?醫最推5種高鈣食物 多做1件事促進鈣質吸收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吳欣陵營養師彭逸珊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喝完再運動,增加專注力、減輕疲勞感!喝咖啡好處多,但也有5個缺點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