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「三合一」殺手級成分喝出癌症、肥胖!想提神「喝這些」不含咖啡因

朱育嫻 整理 2023/03/29 10:4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你常喝三合一咖啡提神嗎?雖然三合一很方便能即時沖泡,但營養師真心建議不要太常喝三合一,原因出在「奶精」。奶精是加工植物油,當植物油氫化不完全,會產生反式脂肪(又稱殺手脂肪),容易堆積在體內,進而造成肥胖、提高癌症風險。

 

她熬夜提神喝「三合一」胖10公斤

營養師嫚嫚分享案例,近期遇到一位40多歲女性高階主管,經常要熬夜工作,每到半夜她都會幫自己泡1杯三合一咖啡,有時會配一點零食。就在這一年時間,她的體重增加了10公斤!經過評估,對她的第一個建議就是「別再喝三合一咖啡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三合一裡什麼成分對健康有害?

嫚嫚表示,1包三合一咖啡熱量約60~120大卡,雖然不高,但因為裡面的成分,可能對健康及體重造成影響,所以不建議頻繁飲用。她分析,三合一咖啡主要影響成分是奶精。奶精就是加工植物油,在成分標示上經常會用不同字眼呈現,例如:植物油粉、氫化棕梠油、氫化椰子油、氫化植物油。

 

而「氫化」的意思是把原本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,加工轉變為性質穩定、保存期可延長的飽和脂肪酸,吃下去除了熱量問題,也容易增加血中壞膽固醇,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。另外,當植物油氫化不完全的情況下,會產生反式脂肪,反式脂肪又稱為殺手脂肪,容易堆積在體內不容易代謝,進而造成肥胖,提高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失智症等風險。

看更多:這原因肥胖、癌症、糖尿病、心臟病找上你!你一定要拒絕11種「毒物」

 

改喝二合一比較好?

除此之外,咖啡豆磨粉後,香氣會隨時間不斷減少,但三合一或二合一喝起來卻能保有香氣,原因就在於香料的添加,食品添加物在食品風味調整及保存上,有其存在的必要性。不過有研究發現,部分人群可能容易因為食品添加物造成過敏問題,值得注意。

 

至於改喝二合一可以嗎?嫚嫚說,二合一與三合一的差別,主要是沒有加糖,但是一樣有奶精的成分,所以不會比較好。

看更多:這樣喝咖啡更有效提神!咖啡因如何作用?「1招」保證有效改善昏昏欲睡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夜間提神可以喝什麼?

若有熬夜需求,想在夜間提神可以喝什麼?嫚嫚分享以下3個小祕訣:

 

1.不含咖啡因花草茶

例如薄荷茶可清涼提神,但不含咖啡因,對睡眠影響小。

 

2.水或無糖氣泡水

身體缺水就容易出現疲勞、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,夜間可少量補充。

 

3.口香糖

咀嚼能增加腦部血流,幫助提神,嚼口香糖也可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「這一杯」提高專注力 比咖啡因更有效!還能穩定新陳代謝 身體也暖起來

 

 

另外,若半夜餓了,想吃點東西又不希望增加太多負擔,嫚嫚建議可選擇有飽足感又對血糖影響較小的食物,例如:一杯無糖豆漿或牛奶、一小包無調味堅果、一顆水煮蛋或一碗無調味毛豆。

 

嫚嫚也提醒,吃消夜容易增加額外的熱量攝取,長期而言還是會增加體重,也會提高胃食道逆流的機會,維持正常作息及飲食,才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式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嫚嫚營養師臉書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嫚嫚營養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分享普渡供品別挑錯 這些高油和反式脂肪最多、這種甜品罐頭1罐就爆表
icon
2022-08-09 13:52:03
延伸閱讀
《花系列》王淑娟64歲超凍齡不吃7食物!營養師曝「熟齡長壽飲食」 遠離肥胖、癌症、糖尿病
icon
2023-02-07 14:45:01
延伸閱讀
1年奪走全球1100萬條人命!15個與死亡有關的飲食習慣,你中了幾個?
icon
2020-10-19 17:21:00
延伸閱讀
這種咖啡喝一個月暴肥2.4公斤!營養師大推「不會胖咖啡」 6種人不適合
icon
2021-06-29 11:48:06
延伸閱讀
通腸神水!你早餐都要來一杯「大冰奶」?為什麼喝完會拉肚子?
icon
2020-07-15 12:28:00
延伸閱讀
台大醫師揭戒除1種習慣 預防癌症、慢性肺病、心血管疾病
icon
2020-09-11 11:56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