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錯魚讓你脂肪變多、瘦不了!減重吃白肉補蛋白質選這5種魚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3/04/17 13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錯魚讓你脂肪變多、瘦不了!減重吃白肉補蛋白質選這5種魚

    大家都知道肉類是補充蛋白質的重要來源,而白肉熱量低,是減重增肌的好選擇;但有更年期減重的婦女乖乖聽話吃白肉,卻導致體重停滯不降、體脂肪上升,醫師表示,魚類攝取過量還有吃錯部位,小心脂肪堆積瘦不下來。

     

    更年期減重遇瓶頸,原來吃錯魚肉部位

    中醫師羅珮琳分享案例,一名48歲N小姐,最近幾年因為自行創業工作忙碌壓力大,加上接近更年期荷爾蒙變化,體重竟然暴增12公斤,血壓也跟著飆高,曾經服用降血壓西藥1年,經朋友介紹服用保健食品後,血壓有改善,因此自行停用西藥。但初診時血壓仍然高(146/105mmHg),體重62公斤,體脂肪33.5%。

    看更多:吃對魚能降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!專家:少吃3種魚小心毒下肚

     

    N小姐拿著過去50公斤的照片說:「我以前50公斤的時候身材勻稱,買了好多漂亮的衣服,現在都穿不下,真希望能夠穿回我滿衣櫃漂亮的衣服。」羅珮琳告訴N小姐,更年期減重速度會比較慢,除了服用中藥也需要飲食配合。而N小姐服藥後體重、體脂肪緩降,突然有一周體重停滯,但體脂肪上升,N小姐說自己都有乖乖聽話吃白肉,並且外食肉類都選擇吃魚!

     

    羅珮琳詳細問診才知道,患者選的魚肉是烤鮭魚肚和油脂量高的秋刀魚,這些都是高油脂的魚種,才導致體重不降、體脂肪上升。後來N小姐改變食用魚的種類以及部位,體重與體脂肪才又開始慢慢下降,到目前為止已經瘦了9.7公斤,體重回到52.3公斤。

    看更多:瘦但體脂過高仍算胖!體脂怎麼量才準?營養師授5招降體脂機誤差 別在這4時機使用

     

    別小看秋刀魚油脂,過量食用會發胖

    羅珮琳表示,很多人以為魚肉是屬於白肉,吃魚健康不會發胖,但是過量攝取或者是吃錯部位,一樣會造成脂肪上升與肥胖。例如鮭魚、鱈魚、秋刀魚、虱目魚等魚種,脂肪含量在魚類中比較高,秋刀魚的油脂含量只比豬五花少一點,且魚肚、魚皮等是油脂含量高的部位,蛋白質含量相對也比較低。

     

    若想減重並且攝取低熱量的蛋白質,羅珮琳建議要避開含魚肚的部位,大型魚盡量選擇魚背、魚尾,並且以乾煎、鹽烤方式烹調。減重可以考慮食用鱸魚、石斑、台灣鯛、鬼頭刀、金槍魚等熱量較低的魚種。

    看更多:蔬菜也有蛋白質!醫師大推「5種富含蛋白質蔬菜」 還有鈣、鎂、葉酸營養更全面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羅珮琳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吃錯魚讓你脂肪變多、瘦不了!減重吃白肉補蛋白質選這5種魚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