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靈芝和牛樟芝差別在哪?誰的功效更好?吃牛樟芝要有效「看2關鍵」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4/17 18:5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靈芝和牛樟芝差別在哪?誰的功效更好?吃牛樟芝要有效「看2關鍵」

    常聽說靈芝是珍貴的食材,對保養身體好,更有長輩拿靈芝與牛樟芝相比,指牛樟芝更珍貴。到底靈芝和牛樟芝有什麼區別?吃了有什麼功效?營養師來解答。

     

    靈芝在亞洲地區較普及

    營養師高敏敏說明,靈芝又被稱作「東方蘑菇」,生物學分類為靈芝科靈芝屬,外觀特色呈現漆狀光澤、雲狀環紋、赤褐色,一般來說有菌柄,傘下有孢子,氣味聞起來較淡香、味道微苦,大多生長在枯木外側,亞洲地區較普及。

     

    靈芝和牛樟芝差別在哪?誰的功效更好?吃牛樟芝要有效「看2關鍵」

     

   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較稀少

    牛樟芝又稱「牛樟菇」、「台灣紅寶石」、「森林紅寶石」,是台灣特有種,較珍貴稀少,生物學分類為多孔菌科薄孔菌屬,一般只生長在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內壁,還有枯死後牛樟樹的潮濕表面,聞起來有強烈的牛樟芳香、味道較苦辛。

    看更多:防癌一定要吃到這4種!營養師:補「硒」抗氧化 選吃這3種堅果

     

    靈芝和牛樟芝差別在哪?誰的功效更好?吃牛樟芝要有效「看2關鍵」

     

    靈芝、牛樟芝營養價值差異?

    在營養功效方面,有效的活性成分主要是看「三萜類」,次要則看「多醣體」。靈芝所含的三萜類含量較低,種類約50多種,不過其多醣體種類較多,目前已分離到約200多種,主要為葡聚糖,大多存在靈芝細胞壁內壁。

     

    而牛樟芝三萜類含量較高,種類約有200多種,但多醣體含量較少,僅1~2%。牛樟芝還有一般菇類裡沒有的其他珍貴活性成分Beta-葡聚糖、SOD超氧歧化酶等,因此能幫助我們增強體力、減少疲勞、調整體質。

    看更多:吃香菇、杏鮑菇、金針菇抗癌、降膽固醇!營養師曝常見菇類營養 還能抑制癌細胞生長

     

    培育牛樟芝有3方法

    高敏敏指出,牛樟芝屬於國寶級保育植物(千萬不能採摘),市面上會看到的牛樟芝通常是培育出來的。主要培育方式有3種,包括椴木培養、固態培養及液體發酵,其中以固態培養的CP值較高:

     

    第一種:椴木培養法

    簡單來說就是在木頭上養殖牛樟芝,等成熟之後再採收來吃,從中萃取有效的成分。

     

    第二種:固態培養法

    將牛樟芝的菌種利用太空包裝或固態平盤的方式進行菌絲體培養,時間大概3個月。

     

    第三種:液體發酵法

    利用菌種液體發酵來收取菌絲,時間只要一到兩周,雖然很快速,但也因此讓牛樟芝的三萜類變少。

     

    怎麼挑選有效的牛樟芝?

    高敏敏表示,想知道牛樟芝是否真能有效幫助增強體力作用和調整體質,一定要注意它的三萜類活性成分檢驗報告,有了這份報告,才能說明其中所含可以加強防護力的物質;另外,還可以看產品上有沒有健康食品認證(附「小綠人標章」)。

    看更多:乳癌患者吃牛樟芝卻癌轉移 抗癌偏方療效到底如何?

     

    哪些人需要補充牛樟芝?

    高敏敏特別推薦常熬夜的夜貓族、生活壓力大、常應酬加班、長輩想要保養、想調整體質的人可以補充牛樟芝。

     

    靈芝和牛樟芝差別在哪?誰的功效更好?吃牛樟芝要有效「看2關鍵」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高敏敏營養師.TVBS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高敏敏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靈芝和牛樟芝差別在哪?誰的功效更好?吃牛樟芝要有效「看2關鍵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