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芹菜」是寶藏好蔬菜!能降發炎、控血壓還能抗腫瘤 3患者注意別多吃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4/19 12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芹菜」是寶藏好蔬菜!能降發炎、控血壓還能抗腫瘤 3患者注意別多吃

    芹菜是十分健康的蔬菜,不但富含纖維還能降發炎、控血壓。醫師提醒民眾,雖然芹菜是好蔬菜,但也不宜過量,過多的纖維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副作用,有胃病的患者要注意,另外,芹菜屬高鉀又促凝血的食物,腎臟病、心血管疾病患者也需注意食用量。

     

    「芹菜」富含纖維又低熱量

   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,芹菜最明顯的好處是富含「纖維」。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,改善血脂,餵養腸胃道菌叢,改善排便狀況,另外,芹菜又是極低熱量的食物,對「減重」非常有幫助,減重期間可以用芹菜條配健康沾醬(如芝麻醬、酪梨醬等)當作零嘴食用。

    看更多:皮膚長斑變黑是吃出來的?吃香菜、九層塔、檸檬會變黑?醫揭「光敏感食物」

     

    降發炎、控血壓的好幫手

    李思賢也指出,芹菜另一個好處是「降發炎」,因為芹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E、維生素K、類黃酮,改善發炎就可以減緩許多的慢性疾病問題,但是因為維生素K有促凝血的作用,有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,就不適合吃太多芹菜。

     

    同時,芹菜也有降血壓的效果,因為其含有一種特殊的化合物「苯酞」,能夠放鬆血管的平滑肌。而且芹菜中特有的「芹菜素」,也具有抗發炎、抗氧化、抗腫瘤、促神經生長的功效,可能會有抗癌症的潛力,但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去證實這個功效。

    看更多:蔬菜殘毒最多就它了!火鍋店配「這菜」記得喝完湯最後再放 蔬菜兩部位不能吃!

     

    芹菜偏寒又高鉀 腎臟病患者要注意

    李思賢提醒民眾,儘管芹菜有上述好處,但好食物也不宜過量,畢竟芹菜在中醫屬於比較寒性的食材,吃太多容易有消化不良、皮膚過敏等副作用,有胃脹氣、便祕問題的患者需留意,不要多吃。

     

    此外,芹菜含有豐富的「鉀」,對於腎臟健康的民眾來說,鉀離子有保護腎臟降低腎臟血管壓力的功能,但腎臟病患者就要注意,吃下高鉀食物易有腎臟以及心血管風險,應該要避免過量攝取。

    看更多:名人瘋迷,西芹汁排毒減重有神效?營養師:「這時間」喝最好! 2週有感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李思賢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「芹菜」是寶藏好蔬菜!能降發炎、控血壓還能抗腫瘤 3患者注意別多吃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