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多吃蛋白質=長肌肉?錯!醫破解「肌肉生成」迷思 蛋白質過量恐有代謝負擔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4/20 16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多吃蛋白質=長肌肉?錯!醫破解「肌肉生成」迷思 蛋白質過量恐有代謝負擔

    每個人到底需要吃多少蛋白質,一直是個無解的話題,民眾常認為,健身人士就需要吃很多蛋白質才能維持肌肉,老人家也需要多吃蛋白質防止肌肉退化。但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,其實蛋白質合成肌肉的速率,不會因為年齡或是攝取量有太大的變化。

     

    研究顯示:年齡不影響蛋白質合成肌肉

    李思賢說明,一篇2009年刊登在《美國營養協會期刊》(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)的研究,為了了解人體合成蛋白質的效率是否與年齡相關,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「年輕組」與「年長組」,在這兩個組別中又再分出「一般蛋白質組」與「高蛋白質組」,並設計每天攝取不同的蛋白質量,其中高蛋白質組的蛋白質攝取量是一般組的3倍。

     

    結果顯示,每天攝取113克牛肉的一般蛋白組,肌原纖維蛋白合成率增加了50%,攝取340克牛肉的高蛋白組,肌原纖維蛋白合成率增加了46%,幾乎沒有顯著的差異。年輕組以及年長組更看不出有明顯的差別,所以在這兩個分量的蛋白質攝取刺激,不會因為年齡不同而有差異。

    看更多:蛋白質超越豆腐3倍!芝麻是對抗肌肉流失聖品:這樣吃還能存骨本、防骨鬆

     

    蛋白質吃太多 恐造成代謝負擔

    李思賢也指出,一般來說,我們會認為65歲以上的老人家應該要多攝取蛋白質,來維持肌肉水平,但是研究卻證明,蛋白質刺激肌肉合成效果不會因為年紀而有太大的變化,而且補充過多的蛋白質,不僅不會刺激更多的肌肉生長,可能還會造成其他器官代謝上的負擔。

    看更多:蛋白質缺乏不只肌肉流失,還會水腫!4症狀暗示你缺蛋白質 專家教你吃這些

     

    無運動者 一餐30克蛋白質就足夠

    李思賢建議民眾,如果平時沒什麼活動量,那一餐攝取30克蛋白質(甚至更少)就足以刺激最大的肌肉合成,再搭配運動或是訓練,刺激肌肉合成的效果則可能會更強。而在家照顧躺床患者的照顧者則建議,與其給長輩一次攝取太多的蛋白質,不如把蛋白質分散在各餐中,才能達到更好的肌肉刺激效果。

    看更多:緊急需要變瘦怎麼辦?醫大推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不易復胖還更有效!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李思賢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多吃蛋白質=長肌肉?錯!醫破解「肌肉生成」迷思 蛋白質過量恐有代謝負擔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