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緊急需要變瘦怎麼辦?醫大推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不易復胖還更有效!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3/27 18:0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緊急需要變瘦怎麼辦?醫大推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不易復胖還更有效!

    想要快速急救身材,不妨試試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。醫師指出,想緊急減重千萬不要全斷食,不然只會減去肌肉,回復正常飲食後只會越來越胖,而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就可以避免這類事情發生。

     

    減重太極端 肌肉消失脂肪補上來

   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,許多人為了能夠成功減重,會嘗試水斷食、酵素斷食等極端斷食法,但這些方法只會讓我們減去肌肉,在回復正常飲食後,肌肉消失,脂肪補上來,身體就會變得比原本更胖。

     

    因為身體並不那麼聰明,認為肌肉很重要,就幫我們保留肌肉,若一整天只喝水會導致肌肉減少約250克,因為肌肉會消耗比較多熱量,因此在飢荒時,身體只會保留最低限度的肌肉,以提高人的存活機率。

    看更多:不是運動 60歲阿姨做1事中度脂肪肝全消!體重狂減10公斤 肝臟變健康

     

    人體有最低限度的蛋白質和油脂攝取量

    蕭捷健也指出,對人體來說,最重要的營養素是蛋白質和油脂,人體一天沒有碳水化合物,也不會怎麼樣,但沒有蛋白質和油脂就差很多。斷食不要只記得攝取蛋白質,要加上脂肪的攝取,根據增肌減脂科學化飲食全書指出,人體最低脂肪攝取量為每天體重0.7倍克數,這些脂肪會用來製造人體需要的荷爾蒙和維持皮膚健康。

    看更多:46歲舒淇靠「2字」維持好身材!晚餐吃1物簡單又飽足 營養師教1招計算是否吃太多

     

    「蛋白油脂輕斷食」怎麼執行

    蕭捷健建議民眾,想進行「蛋白油脂輕斷食」,具體的做法是「要攝取自己體重的2.2倍以上蛋白質和0.7倍脂肪。」並持續3個月,可以用任何方式達到這個攝取量,在食物的選擇上,盡量以好的油脂和植物性蛋白為主,避免刺激胰島素。

    看更多:餓了才吃、節食小心變更胖!掌握6飲食祕訣「減重不復胖」 想吃零食竟不用壓抑?

     

    斷食日不運動 隔天要復食

    蕭捷健也建議,在斷食日當天讓身體休息,千萬不要運動。因為在進行有氧運動時,肌肉裡的肝醣和脂肪會呈固定比例燃燒,斷食時肌肉的肝醣不足,運動有可能會掉肌肉。斷食完隔天,也千萬不要馬上大吃大喝,因為這樣很容易失控,造成血糖胰島素大幅波動,食慾不穩,養成極端化的飲食習慣。

     

    輕斷食不需要長期進行 重點在「平衡」

    蕭捷健提醒民眾,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並不是常規的飲食法,但與「完全不吃」相比,這樣做還是健康一些。關於「蛋白質保留斷食法」的文獻中有研究指出,進行長達3個月的蛋白質保留斷食法並沒有看出什麼副作用,結束後恢復吃定量碳水,體重也不會增加,其實不需要三個月,1周進行1到2天,效果就很好了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蕭捷健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緊急需要變瘦怎麼辦?醫大推「蛋白質油脂輕斷食」不易復胖還更有效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