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這種蛋白質」吃太多會腎衰竭!要護腎、增肌減脂 蛋白質該怎麼吃?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3/04/25 15:0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這種蛋白質」吃太多會腎衰竭!要護腎、增肌減脂 蛋白質該怎麼吃?

    蛋白質是肌肉的原料,其好處能減少肌肉流失、預防肌少症並促進新陳代謝;蛋白質不管是減重或健身,都是重要角色。不過蛋白質也有分好壞,研究發現經年累月攝取紅肉的蛋白質,恐增加腎衰竭惡化速度。

     

   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提到,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原料,能維持基礎代謝率,吃了又有飽足感。但是很多人聽到增肌減脂,竟然要吃下這麼多的蛋白質,還是會擔心:吃這麼多蛋白質,真的不會影響到腎臟嗎?蕭捷健說,蛋白質也有分好壞,紅肉蛋白質吃太多,會增加腎衰竭惡化的速度。

     

    研究:攝取過多紅肉,加速腎衰竭的速度

    白肉紅肉都是肉,都有蛋白質。但蕭捷健引述2017年的一篇文獻,腎衰竭的發生,大多是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控制不好,且不能把所有的蛋白質來源都一視同仁。研究顯示,經年累月地吃紅肉,有可能會增加慢性腎衰竭的機率,但是白肉和乳製品的蛋白質不會。至於蔬菜和水果的蛋白質,還可能有保護腎臟的作用。

    看更多:愛吃香腸又怕致癌?譚敦慈授「事前2妙招」阻斷毒素生成 搭這天然解毒劑更沒負擔

     

    紅肉會產生傷腎的酸性代謝物

    蕭捷健解釋,當吃下含有蛋白質的食物,特別是紅肉,會產生較多的酸性代謝物質,這些代謝物質需要由腎臟過濾和排出體外;過量攝入紅肉,會增加腎臟的工作負擔,進而導致腎功能逐漸下降,讓慢性腎臟病發生。若腎不好又吃很多紅肉,會增加腎臟變壞的速度。

     

    另外,紅肉可能會讓尿酸變多,導致痛風和腎結石的問題,會進一步影響腎功能。至於水果、豆類、蔬菜等,則是相對偏鹼性食物。

     

    紅肉「不是紅色的肉」,鮭魚是白肉

    蕭捷健也補充,紅肉指的不是紅色的肉,而是四隻腳動物的肉,白肉指的是雞、鴨、魚和海鮮。所以蒜泥白肉是紅肉,豬肉煮熟呈白色,還是算紅肉;而鮭魚雖然是紅色,卻算是白肉。

    看更多:吃錯魚讓你脂肪變多、瘦不了!減重吃白肉補蛋白質選這5種魚

     

    每天該攝取多少蛋白質?

    在整體食物中,堅果、豆干和扁豆,含有高蛋白質;肉類、魚類、牛奶和雞蛋含有大量優質蛋白質。那麼一天該攝取多少蛋白質?蕭捷健說,一般人要維持健康,每天每公斤體重要吃到1克的蛋白質,腎衰竭的人只能吃每公斤體重0.8克的蛋白質。不過如果都吃植物性蛋白,可以攝取到每公斤體重1克的蛋白質。

    看更多:雞蛋好貴!有什麼可以替代?營養師推吃「植物性蛋白」 還能降低死亡率

     

    若目的是要增肌,每天要吃每公斤體重11.5克的蛋白質,例如一個70公斤的人來說,每天至少要吃70105克的蛋白質。如果目的是要減脂,每天至少要吃每公斤體重1.52克的蛋白質,才不會導致肌肉消耗而代謝下降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蕭捷健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「這種蛋白質」吃太多會腎衰竭!要護腎、增肌減脂 蛋白質該怎麼吃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