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蛋白粉會傷腎?孕婦喝了會生巨巨寶寶?醫推2款蛋白質食物 增肌減脂適合吃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3/04/26 15:3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蛋白粉會傷腎?孕婦喝了會生巨巨寶寶?醫推2款蛋白質食物 增肌減脂適合吃

    喝蛋白粉到底會不會傷腎臟?沒在運動的人也可以喝蛋白粉嗎?孕婦可以喝嗎?會不會生出巨巨寶寶?醫師表示,乳清蛋白粉是優良、中性的蛋白質補充品,但不適合當作每日100%蛋白質來源;不過也絕對不是吃了1、2湯匙蛋白粉後就會落入洗腎風險,孕婦和寶寶的健康也不可能因此遭受健康威脅。

     

   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表示,市面上販售的各種高蛋白粉,最上游來源都是牛奶。牛奶在製成乳酪的過程中,副產物再經過一定程度的純化、分離,最後可能再加了一些食物添加劑和人工甜味劑後,做成各種高蛋白粉。因此,高蛋白粉是「沒那麽天然、有點經過加工過的食物選擇」。

    看更多:糖尿病患靠這招減重10公斤、糖化血色素12%降至5.8%!10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、預防糖尿病

     

    2種蛋白粉比一比

    乳品中的蛋白主要分為乳清蛋白、酪蛋白;在牛奶中,酪蛋白的比例較高,而人類母乳中,乳清蛋白比例在嬰兒剛出生時占比略高,至後期成熟乳會和酪蛋白呈現約略1:1的組成。

     

    1.乳清蛋白粉

    最普遍的蛋白粉產品,優點為好消化、快速吸收,吸收率達90%以上,在蛋白質消化率校正胺基酸評分(PDCAAS)上擁有1.0的滿分,特別適合在訓練後補充。

     

    2.酪蛋白粉

    主打睡眠時的蛋白補充品,優點是吸收緩慢,可以持續提供身體必須胺基酸,跟乳清蛋白有相輔相成的功效。

    看更多:網紅愛用乳清蛋白粉驗出防腐劑違規 1380公斤銷毀!3款日本海產重金屬超標

     

    林智葳說明,如果高蛋白粉是牛奶經過純化和處理過後的食物,在不考慮其他添加物和調味劑的狀況下,是可以補充的。至於會不會傷腎臟,重點是在攝取的總量。他強調,相較每日僅喝50g高蛋白粉的人,每日吃天然蛋白質食物,吃到蛋白質攝取量高達400g族群的長期腎臟功能會比較堪慮。

     

    3種人適合適量補充天然無調味的乳清蛋白粉

    林智葳直言,對於孕期胃口不好的準媽媽,或是剛接受完大手術、化療極度虛弱的病人,又或者沒時間運動、吃飯時間極短的上班族,極力推薦可以補充適量、無調味、最少添加物的乳清蛋白粉。

     

    增肌可以吃牛肉、減脂適合吃雞肉

    林智葳強調,每天全部的蛋白質來源都由乳清蛋白粉提供,並不是一個好策略,天然食物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優點。可以在增肌時選擇常吃牛肉,補充豐富蛋白質、肌酸、葉酸,而且還能獲得對於增肌其荷爾蒙平衡很重要的各式脂肪。減脂時則可以常吃支鏈胺基酸含量很高、沒有多餘脂肪,很適合減脂階段蛋白質補充的雞胸肉,另外再一周定期吃2~3次魚肉和黃豆,就更完美不過了。

    看更多:「這種蛋白質」吃太多會腎衰竭!要護腎、增肌減脂 蛋白質該怎麼吃?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林智葳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蛋白粉會傷腎?孕婦喝了會生巨巨寶寶?醫推2款蛋白質食物 增肌減脂適合吃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