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更年期潮熱、失眠又易怒!營養師授6類食物改善症狀 「這2種」一起吃還能防骨鬆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5/04 18:4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更年期潮熱、失眠又易怒!營養師授6類食物改善症狀 「這2種」一起吃還能防骨鬆

    更年期是每個人必經的生理過程,通常女性比男性的症狀更明顯。常聽到有人形容,進入更年期的婦女、媽媽們脾氣變差,就像颱風過境,甚至還影響整個家庭的氣氛。而更年期的症狀遠不止這些,營養師指出,透過營養攝取可以幫助改善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余朱青指出,女性大約在45歲左右開始會進入更年期,持續時間因人而異,數年到十幾年不等。在這個時期,體內分泌的激素會發生很大的改變,導致出現許多生理和心理上的變化,如熱潮紅、情緒波動、失眠、骨質疏鬆等,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增加。

    看更多:更年期症狀妳中幾個?女性失眠是男性2倍 醫:這治療做2年 心病、骨鬆風險降40%

     

    6營養素改善更年期症狀

    若你正好處於更年期,身體感受到不舒服,余朱青分享6大營養素,可以幫助安穩度過。

     

    1.維生素B6

    有助於改善心情和睡眠。食物來源包括雞肉、豬肝、魚類、豆類、香蕉、馬鈴薯、穀物、堅果等。

    看更多: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!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

     

    2.維生素D

    與鈣質一起補充,可幫助減輕骨質疏鬆的症狀。食物來源有魚肝油、鮭魚、鯡魚、菇類、蛋黃等。

     

    3.鈣質

    與維生素D一起補充,可幫助減輕骨質疏鬆的症狀。食物來源有牛奶、起司、優格、芝麻、杏仁、菠菜等。

    看更多:她每天吃鈣片補骨頭 走路卻變慢!檢查發現:肌肉早變「霜降肉」3招防肌少症

     

    4.大豆異黃酮

    植物性雌激素,能夠緩解更年期的潮熱、汗出、失眠等症狀。含有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包括豆腐、豆漿、黃豆、黑豆、紅豆等。

     

    5.色胺酸

    更年期容易失眠,增加色胺酸的攝取有助身體放鬆、消除疲勞。食物來源包括雞肉、火雞肉、鮭魚、雞蛋、乳製品、豆類等。

     

    6.鉀

    攝取適量的鉀,可幫助穩定肌肉、神經作用,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,還能舒緩情緒、改善疲倦。食物來源有香蕉、菠菜、馬鈴薯、番茄等。

     

    余朱青補充說明,保持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,可以讓正經歷更年期的身體較舒適。要改善更年期症狀,還可從日常生活調整做起,適度增加運動量,盡量避免吃辛辣、刺激性的食物。不過,更年期症候群症狀因人而異,家人的關心、陪伴及理解也很重要。

    看更多:怕胖吃少小心變更胖!中醫授更年期瘦身2妙招 3NG習慣恐讓更年期症狀大爆發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余朱青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更年期潮熱、失眠又易怒!營養師授6類食物改善症狀 「這2種」一起吃還能防骨鬆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