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不是芭樂!佛手瓜清暑、降血壓、防便祕 與龍鬚菜關係揭密 1吃法去寒性

  • 許寶仁 報導
  • 2023/05/12 14:5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不是芭樂!佛手瓜清暑、降血壓、防便祕 與龍鬚菜關係揭密 1吃法去寒性

    「蛤?這竟然不是芭樂!」一名男大生看到媽媽買的「芭樂」,一口咬下竟然有股菜味,仔細一看,外觀雖然很像芭樂,但果形較長,像一雙合掌的手,外皮也硬,臺北農產解答,這顆不是芭樂,是「佛手瓜」!而且很多人不知道,它和「龍鬚菜」其實是同一種植物。

     

    北農說明,佛手瓜因為外型酷似虔誠敬拜的雙手而得名,也稱合掌瓜、隼人瓜、拳頭瓜、梨瓜。佛手瓜和龍鬚菜是同一種作物,屬於葫蘆科刺果瓜屬植物,佛手瓜是果實,通常還沒成熟就會被採收、食用,因為越成熟會越硬、纖維化;龍鬚菜則是它的嫩梢部位。
    看更多:吃龍鬚菜健脾止咳、防腦退化!中醫推「5大功效」痛風也能吃 簡單2步驟料理全家都適合

     

    佛手瓜盛產期是5~12月,嫩梢龍鬚菜的盛產期為4~10月,以5~7月最多,生命力強健。佛手瓜和龍鬚菜的生長十分快速,種植時比較沒有病蟲害,也不太需要施用農藥,是健康又美味的蔬菜!

     

    幫助腸胃蠕動、降膽固醇

    佛手瓜熱量低,每100克只有23大卡,口感清爽無負擔,正適合炎夏入菜。北農分享挑選佛手瓜的祕訣:盡量選幼果,果肩部位光澤及果皮表面縱溝較淺的瓜,果皮是鮮綠色,細嫩未硬化,吃起來最美味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李思儀則說明,龍鬚菜低熱量但營養豐富,100 公克龍鬚菜的熱量只有17 大卡,卻有1.9 公克的膳食纖維,可幫助腸胃蠕動,有助預防便祕、降低膽固醇與減重,富含鐵質、磷、鋅等微量元素。

     

    李思儀中醫師表示,龍鬚菜和佛手瓜性味甘涼,無毒,有「清熱」、「利小便」的功效,由於屬性偏涼,在農村不少人會在佛手瓜盛產時,把它刨絲曬乾,如果有口破、牙齦腫脹或咽痛情形時,會用來煮成茶飲用。
    看更多:「芹菜」是寶藏好蔬菜!能降發炎、控血壓還能抗腫瘤 3患者注意別多吃

     

    利水消腫功效類似西瓜

    佛手瓜還有個特別的功效,和西瓜很類似,就是能利水消腫,具有清暑、消腫與降血壓的功效。但也因為屬性較寒涼,胃寒痛或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,料理時可以加些薑絲,中和它的寒性。

     

    佛手瓜和龍鬚菜本是同根生,下次看到佛手瓜,別再誤會它是芭樂,不妨當個「吃瓜群眾」,吃起來吧!
    看更多:初秋養生來一碗!中醫推「這種瓜」煮薏仁湯養陰健胃、潤燥去濕 臉色更光澤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臺北農產李思儀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不是芭樂!佛手瓜清暑、降血壓、防便祕 與龍鬚菜關係揭密 1吃法去寒性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