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女性缺鐵容易掉髮!補鐵怎麼吃最有效?醫曝1招提升鐵吸收率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3/05/29 14:3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女性缺鐵容易掉髮!補鐵怎麼吃最有效?醫曝1招提升鐵吸收率

    妳有掉髮問題嗎?可能是缺鐵了!醫師提醒,多數女性掉髮原因是缺鐵,日常飲食可適量食用含鐵食物,像是紅肉、黃豆、紫菜等,建議飯後吃水果,可提升鐵的吸收率。

     

    女性掉髮原因 超過半數缺鐵

   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指出,根據長期針對女性掉髮原因的分析研究發現,國人女性掉髮最多的原因,超過50%是與缺乏鐵有關,而缺鐵原因有婦產科相關的疾病導致鐵的流失,或者腸胃道疾病導致鐵的吸收不良,另外,長期素食者也可能因鐵的攝取不足,而導致掉髮問題。

     

    「不是掉髮就一定是雄性禿!」張中興認為,女性掉髮卻被說是「女性雄性禿」,是沒有研究根據的;頭髮是皮膚高度分化的組織,需要各種因素到位才能正常生長,以性別框架「雄性禿」命名是不合宜的,仔細探究女性掉髮原因,第一類是缺乏營養,包括缺鐵、缺鋅,或是鐵、鋅都不足的占比最高,第二類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,第三類則是甲狀腺問題造成掉髮。

    看更多:檢視6情況,超過3點你有掉髮危機!哪些營養素對頭髮生長有益?

     

    6族群女性容易缺鐵

    為什麼缺鐵會掉髮?張中興表示,頭髮的生長與鐵有關,缺鐵會導致血液帶氧量不足,頭髮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就容易掉髮,掉髮是缺鐵的早期表現,缺鐵性貧血的人通常血紅素還沒低於標準值,就會出現掉髮了。

     

    張中興進一步說明,女性每個月因月經來潮,會使鐵質慢性流失,經年累月容易導致缺鐵,缺鐵女性特別好發於青少女、懷孕、產後及哺乳期間,長期減重、素食者也容易缺鐵,檢測儲鐵蛋白可作為缺鐵更敏感的早期診斷,以便早期補充鐵劑,當體內鐵濃度逐漸恢復時,髮量與髮質也會恢復健康。

    看更多:缺鐵性貧血/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!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

     

    飯後吃水果 提升鐵吸收率

    如何預防缺鐵?張中興說明,含鐵食物可分為動物性及植物性來源,動物性食物如牛肉、豬肉、豬肝、豬血,或是牡蠣、文蛤等海鮮;植物性食物如紫菜、紅莧菜、芝麻,另外,紅豆、綠豆、黃豆等豆類的鐵質也很豐富。

    看更多:補鐵不必只吃肉!三種菜鐵質比牛肉多 「這神物」含鐵量更是牛的30倍

     

    張中興建議,飯後可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,像是芭樂、奇異果、柳丁等,維生素C能增加人體對鐵的吸收,幫助提升鐵的吸收率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張中興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女性缺鐵容易掉髮!補鐵怎麼吃最有效?醫曝1招提升鐵吸收率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