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飲食怎麼控制都難穩血糖?營養師揭糖尿病5大迷思 吃對關鍵還能逆轉糖尿病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6/02 18:4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飲食怎麼控制都難穩血糖?營養師揭糖尿病5大迷思 吃對關鍵還能逆轉糖尿病

    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患者很重要,但有些糖友自覺飲食上已經很克制,但血糖始終還是起起伏伏,小心可能是飲食的方式錯了。營養師列出糖尿病常見的5大迷思,呼籲大家別因吃錯食物反讓身體越來越糟。

     

    糖尿病5大迷思

    營養師彭逸珊表示,做飲食控制的目的是要將血糖控制好,如果糖友努力卻沒成果,一定要請專業營養師幫忙找答案,才能延緩相關併發症出現。以下她分享糖尿病常見的5個迷思,提醒糖友注意:

     

    迷思一:不吃飯就可以控制血糖?

    錯!飯雖是許多人主要的澱粉來源,但其實麵、燕麥、地瓜、南瓜、五穀粉等等也都屬澱粉類,皆需要控制總量。

     

    迷思二:糖尿病不能吃水果?

    錯!選擇低GI水果(奇異果、小番茄、芭樂等)並適量攝取,還是很安全的。

    看更多:糖尿病名醫控糖祕訣!2招有效減少血糖飆升 這樣吃水果當心高血糖、高血脂

     

    迷思三:蜂蜜/黑糖對身體好,水加多一些稀釋就安全?

    錯!就算喝起來味道較淡,但實際上攝取的糖是一樣的,血糖一樣會坐雲霄飛車。

     

    迷思四:一直吃藥/打針會洗腎?

    錯!用飲食、運動、藥物三大方向將血糖控制好,才能延緩糖尿病造成的腎臟損傷。

    看更多:中醫名家傳授回春運動!2動作調理氣血 飯後這樣做防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老年失智

     

    迷思五:生酮飲食或減重可以幫助糖尿病逆轉?

    生酮飲食非常容易使糖友酮酸中毒,是十分危險的極端飲食,不建議使用!建議採用「低GI飲食」或「減醣飲食」幫助減重,在糖尿病前期時是有可能逆轉疾病的。

    看更多:低升糖食物有哪些?營養師1張表吃對 不易餓又能減少體脂肪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飲食怎麼控制都難穩血糖?營養師揭糖尿病5大迷思 吃對關鍵還能逆轉糖尿病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