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1天然食物」有效排出體內膽固醇!營養師推5招降膽固醇 魚油這樣吃才有用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3/06/05 11:2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1天然食物」有效排出體內膽固醇!營養師推5招降膽固醇 魚油這樣吃才有用

    膽固醇過高會形成高血脂,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,營養師王沛瀅表示,膽固醇分為內生性及外源性,當肝臟機能變差、氧化壓力、遺傳、吃太多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酸食物,都會讓膽固醇上升,建議以5招防止膽固醇變高。

     

    王沛瀅指出,膽固醇又分為內生性及外源性,內生性膽固醇是指人體80%膽固醇是由自己的肝臟製造出來的;另外20%膽固醇則來自於飲食,又稱為外源性膽固醇。

     

    膽固醇過高的原因

    當肝臟機能較差、遺傳,或是壓力、過敏、感染、經常外食攝取過多Omega-6偏高的大豆油及沙拉油等,造成氧化壓力大,導致內皮細胞受損,讓內生性的膽固醇變多。王沛瀅補充,吃進過多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酸食物則會讓外源性膽固醇升高。

    看更多:降膽固醇、穩定血壓要吃7種食材!專家警告:這種飲食法危害大腦 加速失智症風險

     

    5招降膽固醇

    1.少吃肥肉、五花肉、動物油、椰子油、穀飼牛、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食物,減少奶精、餅乾類等反式脂肪酸食物。

    2.增加膳食纖維補充,一餐至少一拳頭蔬菜,增加腸道中膽固醇的排出量。

    3.多攝取彩虹蔬果,提升抗氧化力。

    4.家中烹調用油選Extra Virgin特級初榨橄欖油,同步攝取好油跟多酚類抗氧化。

    5.多做有氧運動。

     

    5款常見降膽固醇保健品

    若想要透過保健品降低膽固醇,王沛瀅建議,可先透過醫學檢測,或是諮詢專業醫療人員自身的飲食、生活型態,先找出「病因」,才能對症下藥。

    看更多:蘋果降膽固醇、穩血糖血壓!選「這色蘋果」維生素C更多 吃前1動作纖維少25%

     

    1.魚油

    Omega-3含量高的產品為主,至少每一顆1000毫克的魚油可以含7080%以上Omega-3。王沛瀅補充,劑量不到是沒有用的,建議一天吃足2000毫克的Omega-3,務必留意是Omega-3含量,不是整顆魚油劑量!

     

    2.植化素

    茄紅素、槲皮素等,達到抗氧化、改善血管內皮損傷,減少壞膽固醇形成泡沫細胞,引發一連串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     

    3.紅麴

    減少產生過多的壞膽固醇,王沛瀅提醒,勿購買來路不明的紅麴商品,可能會有橘黴素毒素殘留,傷害肝功能;另外若已服用藥物Statin,不建議同步攝取紅麴相關製品,會有藥效過重的疑慮。

     

    4.納豆激酶

    溶解血栓。

     

    5.適應原

    壓力大族群除了補B群,可給予適應原對抗壓力。

    看更多:這種堅果不要吃 選對堅果補蛋白質!專家推4類植物性蛋白 減脂保護心血管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王沛瀅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「1天然食物」有效排出體內膽固醇!營養師推5招降膽固醇 魚油這樣吃才有用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