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醫警告:5大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!減肥困難的原因 竟是從「這時候」開始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6/05 17:0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醫警告:5大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!減肥困難的原因 竟是從「這時候」開始

    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(The Lancet)做了「全球最不愛運動的國家」統計發現,日本竟有超過60%的人不愛運動,高居排行第11名。而台灣體育署公布111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,國人在疫情後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81.8%,但肥胖人口依然是日本的10倍。

     

    台灣人愛運動 卻依然被肥胖困擾

   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王姿允表示,把肥胖完全歸咎於「懶的動」是完全錯誤的,說到不愛動,日本可是當仁不讓的「宅國家」也最愛發明「懶人減肥法」,但他們之所以容易瘦,跟飲食內容有很大的關係。

    看更多:減肥吃哪些水果好?中醫:瘦身要吃4水果 穩血糖助燃脂 挑對時間更有效

     

    5原因」讓台灣人不胖也難

    王姿允指出,台灣人容易被肥胖困擾有5原因:

    1.外食比例高

    台灣人吃外食的比例很高,不似日本自煮早餐和自備便當的多,外食容易攝取到更多的油脂與糖分。

     

    2.台灣的攤販文化

    台灣的路邊攤十分美味,可以快速輕鬆的吃飯還便宜又大碗。但這樣過量飲食更容易有肥胖風險,且路邊攤的食物大部分高油、高糖、高鹽,還有食品添加物居多,而日本餐廳都是以「定食」為主,分量易控制也相對健康。

     

    3.飲食結構西化

    日本人就算融合了歐美飲食,都是以大量蔬菜、大豆類食品、海藻類跟高脂肪魚類偏多,肉類跟鹽分攝取還是比歐美少,但是有更多的優格、乳製品跟咖啡,但台灣人的西化飲食,卻是以高油脂肉類跟高鹽分來輾壓味覺,比例上相較不健康。

     

    4.不良的早餐習慣

    根據亞太11地區健康早餐的最新調查發現,近四分之一台灣受訪者沒有天天吃早餐習慣,即便有吃早餐,其中也高達7成早餐沒攝取含蛋白質食物、8成沒吃蔬果,然而脂肪攝取比例卻是亞太之最。

     

    5.從小就開始胖

    從兒童開始的肥胖問題,是造就成年人肥胖居高不下,甚至竄升的高肥胖率的基礎,台灣519歲男女童肥胖率比日本多3倍以上,是亞洲四小龍之最。

    看更多:忘記熱量 關注營養!醫師推「懶人減肥法」攻略 幫你輕鬆減重不再困擾

     

    下降兒童肥胖率「父母」是關鍵

    王姿允提醒民眾,我國的「食農教育法」在2022年通過,但想在兒童減肥上能夠有效果,也需要父母接受正確衛教,來控制早晚餐的效果,同時把學校營養午餐這個變項也控制好,台灣的兒童肥胖率下降將不是難事。

    看更多:忘記熱量 關注營養!醫師推「懶人減肥法」攻略 幫你輕鬆減重不再困擾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王姿允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醫警告:5大原因讓台灣人不胖也難!減肥困難的原因 竟是從「這時候」開始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