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維他命C、魚油、鈣、鎂有禁忌!醫曝9種常見保健品 混搭藥物很危險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3/06/06 10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維他命C、魚油、鈣、鎂有禁忌!醫曝9種常見保健品 混搭藥物很危險

    現代人常吃保健食品來補充身體缺乏的營養,但吃保健食品前,有些禁忌你一定要知道!醫師提醒,有些常見的保健品不能和藥一起吃,像是年輕人常補充的鐵和維生素C會影響藥物作用;Q10、魚油也會干擾心血管藥物,增加出血風險。

     

    保健食品不是吃了就好!小心與藥物交互作用

    一般民眾都會利用保健食品,來補充日常飲食中可能缺乏的營養素或增強免疫力,例如鐵、鈣、鎂、魚油等,不過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提醒,要小心保健食品會與許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!

     

    歐瀚文表示,像是年輕人常會補充的鐵和維生素C,會影響藥物作用之外,維生素C在女性身上使用更要小心!還有補骨頭的鈣跟鎂會干擾部分藥物,鎂也會影響血糖數值,造成低血糖風險。甚至他也常見門診病患因情緒不佳,自己上網購買聖約翰草,其與許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一起吃可能會更憂鬱。

     

    9種保健品配藥禁忌清單曝光

    歐瀚文強調,想要吃保健食品,尤其有使用藥物的患者,建議至醫療院所諮詢專業人員,並提供目前所使用的藥物,搭配檢測,避免危險上門。以下歐瀚文整理9種常見的營養補充品與藥物作用:

     

    1.輔酶Q10可能與抗凝血藥物和抗血小板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增加出血風險。

     

    2.魚油:高劑量的魚油在與抗凝血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一同使用時,可能增加出血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魚油怎麼吃?魚油要早上吃還是晚上吃?專家建議魚油「這樣吃」吸收最好

     

    3.鐵補充劑:鐵可能干擾某些抗生素和甲狀腺藥物的吸收和效果。建議服用時間要相隔數小時。

     

    4.鈣補充劑:鈣會干擾某些抗生素、甲狀腺藥物和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的吸收,建議服用時間要相隔數小時。

     

    5.鎂補充劑:鎂本身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,但如果同時與磺醯尿素類的降血糖藥物服用的話,會延長藥物代謝時間,使得血糖容易降低,造成低血糖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缺鎂影響大腦、注意力不集中!愛喝咖啡加速鎂流失 專家建議5種高鎂食物

     

    6.維生素C維生素C會增加體內雌激素的濃度,建議與避孕藥或是含有雌激素藥物相隔使用。

     

    7.銀杏葉:銀杏葉在與抗凝血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一同使用時,恐增加出血風險;可能與抗憂鬱藥和抗癲癇藥產生作用。

     

    8.人參:可能與某些抗凝血藥物、免疫抑制劑和抗糖尿病藥物產生相互作用。

     

    9.聖約翰草(金絲蘭草):減弱多種藥物的效力,包括抗憂鬱藥、口服避孕藥、免疫抑制劑和抗凝血劑。

    看更多:保健品別亂吃!營養師揭「6地雷吃法」 小心補身不成反變毒藥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歐瀚文醫師

     

     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吃維他命C、魚油、鈣、鎂有禁忌!醫曝9種常見保健品 混搭藥物很危險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