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青江菜的神奇好處:補鈣、緩燥熱、促血液循環!青江菜3道料理消除暑氣疲勞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3/06/07 11:1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青江菜的神奇好處:補鈣、緩燥熱、促血液循環!青江菜3道料理消除暑氣疲勞

    超市、市場一年四季經常可見青江菜的蹤影,但有些人看到青江菜就覺得膩,覺得除了炒來吃、煮湯外,也變不出新把戲,但其實煮對青江菜料理,還可以幫助血液循環、緩解燥熱、減輕暑氣疲勞。

     

    青江菜屬甘味、平性。具有讓血液循環變好,預防血栓、幫助腸胃運作,調節消化機能、安定精神、改善熱氣引發的肌膚突起物、紅腫、發炎等症狀,還能緩解燥熱、發熱、舒緩壓力等功效。而且還富含對骨骼形成或維持血管健康、進行止血作用時不可或缺的維生素K。也含有很多的鈣質、β–胡蘿蔔素、維生素C等。

    看更多:排毒吃這種當令蔬菜!養肝、防癌、抗發炎 但有甲狀腺問題者不宜

     

    烹調青江菜的技巧

    因為葉和梗的厚度有差異,所以分別切成適當大小後再調理、讓整體受熱均勻是料理時的重點。另外,要是在根部附近有泥土附著,可以先縱切後再用流水清洗。

     

    青江菜雞柳寒天湯:緩解體內燥熱、便祕

    材料(2人份)

    青江菜2株(200g)、雞柳2條、薑1小塊、棒狀寒天1根(7g)、太白粉適量、水400ml、鹽1/4茶匙、醬油少許、芝麻油2茶匙。

     

    作法

    1.把青江菜的葉和梗分開,葉子長度切成一半、梗縱切成8等分。薑切成細絲。寒天泡水軟化。雞柳用刀從斜面橫切片後,抹上薄薄的太白粉。

    2.在鍋中預熱芝麻油,放入青江菜、薑絲,以中火迅速炒過。

    3.倒入400ml水、1/4茶匙鹽、醬油少許後煮沸,再加入雞柳稍微煮一下即關火。最後將泡開的寒天擰乾,撕開後加入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

    寒天屬寒性,甘味、淡味,能去除體內積蓄的熱、讓排便順暢,也有解毒作用。在最後加入可以防止寒天溶解在水中,保留獨特的黏稠口感。

    看更多:「這些蔬菜」反覆加熱 易生致癌因子!醫揭隔夜菜危害 蔬菜一次性吃完最好

     

    青江菜冬粉湯:調解暑氣難耐、臉部發熱、壓力大

    材料(2人份)

    青江菜2小株(150g)、蝦米5g、冬粉20g、水300ml、鹽1/4茶匙、醬油少許、醋1湯匙。

     

    作法

    1.蝦米放入100ml的水中,靜置一個晚上泡軟。

    2.把青江菜的葉和梗分開,葉子長度切成一半、梗縱切成8等分。冬粉用廚房剪刀剪成一半。

    3.把蝦米(連浸泡用的水一起)、青江菜、冬粉、水300ml1/4茶匙鹽、醬油少許一起放入鍋中煮沸,轉小火加蓋後再煮5分鐘左右,關火後淋上醋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

    綠豆做的冬粉屬寒性,甘味,可以去除體內多餘的熱和水,減輕因暑氣引起的疲勞。和青江菜的組合可以說是夏天料理的絕佳配對。加入蝦子緩和作用,也是這道湯品的重點。

     

    青江菜蛤蜊湯:消水腫或紅腫

    材料(2人份)

    青江菜2小株(150g)、蛤蜊6個、大蒜1瓣、芝麻油1/2湯匙、水450ml

     

    作法

    1.把青江菜的葉和梗分開,葉子長度切成一半、梗縱切成8等分。蛤蜊泡鹽吐沙後清洗乾淨。

    2.大蒜切成碎末後放入鍋中,加入芝麻油和蛤蜊迅速炒過。

    3.再放入青江菜、水煮沸,蛤蜊打開後再煮1分鐘左右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

    蛤蜊屬寒性,甘味、鹹味,有利尿作用,同時也能滋潤身體,在改善水腫、幫助體力恢復上也有效,另外還有能消解紅腫等體內塊狀物的作用。

    看更多:颱風來不怕菜價漲!冷凍蔬菜「免洗免解凍」超方便 4招挑選烹煮營養反更多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
    排毒‧調養 天天喝好湯:中醫師教你用改善氣、血、水循環的日常食材,做出70道符合體質的全家養生湯料理幸井俊高 著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青江菜的神奇好處:補鈣、緩燥熱、促血液循環!青江菜3道料理消除暑氣疲勞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