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豆芽菜的驚人功效:緩解燥熱不安、消水腫!豆芽菜3大食譜 改善燥熱、胃脹氣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3/06/23 07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豆芽菜的驚人功效:緩解燥熱不安、消水腫!豆芽菜3大食譜 改善燥熱、胃脹氣

    便宜又大碗的豆芽菜除了煮湯、燙熟外,還可以怎麼吃?快來試試不一樣的豆芽菜料理,可以幫助排毒、緩解燥熱不安,甚至能改善吃太多引起的水腫!

     

    黃豆芽屬甘味、涼性;綠豆芽則是屬甘味、寒性。黃豆芽中含有蛋白質,富含能幫助排毒的膳食纖維、鉀。綠豆芽則具有低熱量的魅力。豆芽菜能去除囤積在體內的熱和水、改善因吃太多而引起的不適或水腫、緩解宿醉等作用。靠著解毒作用,也具有舒緩口內炎或膀胱炎等炎症功效。

     

    烹調豆芽菜的技巧

    黃豆芽因為有豐富的豆類胺基酸,豆類的鮮味較濃厚。不過豆芽菜容易繁衍雜菌,生吃的話有食物中毒的危險,務必清洗後加熱調理再食用。

    看更多:黃豆自製豆漿忽略1事恐喝毒?專家:不是煮沸就好!花椰菜、豆芽菜也很危險

     

    韓式黃豆芽湯:緩解水腫、虛胖、發炎

    材料(2人份)

    黃豆芽200g、小魚乾15g、水450ml、鹽2撮、醬油略多於1茶匙、芝麻油1茶匙、蒜泥少許、白芝麻粉及蔥花適量。

     

    作法

    1.在鍋中放入小魚乾15g、水450ml,浸泡1小時後煮沸,再轉小火煮78分鐘,撈出小魚乾。

    2.接著放入黃豆芽,煮沸後轉中火煮到變軟。

    3.加入鹽2撮、醬油略多於1茶匙、芝麻油1茶匙、蒜泥少許煮沸後關火。盛入容器中,撒上白芝麻粉和蔥花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

    溫熱的大蒜屬溫性、甘味,能緩和豆芽菜寒涼的屬性,也可以改善感冒或咳嗽,對提升免疫力與體力有所幫助。

     

    綠豆芽蛋花湯:改善煩躁、不安

    材料(2人份)

    綠豆芽200g、雞蛋2顆、高湯400ml、鹽1/4茶匙、醬油少許、鴨兒芹及柚子皮適量。

     

    作法

    1.在鍋中放入高湯400ml、鹽1/4茶匙、醬油少許煮沸後,放入綠豆芽略煮一下。

    2.把打散的蛋畫圓倒入,蛋花約略成型後關火。最後撒上切段的鴨兒芹、切絲的柚子皮即可。

    看更多:日本流行「豆芽菜減肥法」夯!藝人明星愛用,營養師授「這樣吃」超油切

     

    Tip

    鴨兒芹屬平性,辛味、甘味,有解毒作用,能紓解煩躁的心情,並可改善痰、皮膚搔癢等症狀。

     

    綠豆芽泰式清湯:調節胃脹氣、臉部發熱

    材料(2人份)

    綠豆芽250g、香菜1株、大蒜1瓣、檸檬(半圓形切片)2片、高湯400ml、魚露略多於1茶匙、辣椒(圓形切片)少許。

     

    作法

    1.把香菜的根和莖、大蒜切碎,和高湯400ml、魚露略多於1茶匙、辣椒少許一起放入鍋中煮沸。

    2.再放入綠豆芽煮沸,轉小火再煮1分鐘左右後關火,加入切碎的香菜葉。盛入容器後擺上檸檬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

    香菜屬溫性,辛味,能去除體內熱氣,有利尿作用,也有助於改善因穀物引起的消化不良。

    看更多:吃豆芽抗癌、防心血管疾病?3種豆芽營養不同,補充鈣質要吃「這個」顏色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
    排毒‧調養 天天喝好湯:中醫師教你用改善氣、血、水循環的日常食材,做出70道符合體質的全家養生湯料理幸井俊高 著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豆芽菜的驚人功效:緩解燥熱不安、消水腫!豆芽菜3大食譜 改善燥熱、胃脹氣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