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預防可怕肝癌 從護肝開始!營養師推6食物減輕肝臟負擔 重獲活力與健康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6/13 12:1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預防可怕肝癌 從護肝開始!營養師推6食物減輕肝臟負擔 重獲活力與健康

   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,每天會進行9000個以上的生理機能,包括解毒、排毒、儲存、合成、轉化等,但「肝病」也是台灣人的「國病」之一,與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、喝酒文化、工作壓力等有關,但只要能補充足夠的營養與減輕肝臟負擔,就能讓肝臟有機會自我修復,達到「護肝」效果。

     

    護肝關鍵在營養充足、減輕負擔

    營養師陳怡錞指出,肝病有「三步驟」進展,先由「肝臟發炎」轉為「肝硬化」,最後形成「肝癌」,因此想要預防肝癌,就要先從預防肝臟發炎做起。值得慶幸的是肝臟能夠自我修復,但前提是必須提供充足的營養素,才能讓肝細胞修復,因此護肝的不二法門就是提供肝臟充足營養、減輕肝臟負擔。

    看更多:5種護肝食物幫助排除藥物毒性!1茶飲清熱解毒 幼兒也能喝 多喝水是必要

     

    想護肝有6食物能幫忙

    陳怡錞表示,肝臟的解毒系統需要大量營養素參與,包括胺基酸、維生素B群、ACE、鋅、硒、銅、鐵、輔酶Q10、穀胱甘肽、葡萄醣醛酸、硫化物、各種植化素等,提供充足的營養素,才能讓肝臟的解毒功能順利的運作:

    1.優質蛋白質

    含有肝臟解毒過程需要的胺基酸,來自於黃豆、魚、海鮮、瘦肉、蛋、奶類,以原型食物較佳。同時也要避免蛋白質品質較差的加工食品,如火腿、香腸、魚漿等。

     

    2.彩虹顏色蔬果

    彩虹顏色蔬果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,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的作用,幫助肝臟清除第一階段解毒產生的自由基,保護肝細胞,每餐的食物顏色越繽紛,攝取到的植化素種類就越多。

     

    3.維生素B

    維生素B群是許多酵素的輔酶,可以讓人體運作的各種化學步驟能順利進行,也是肝臟解毒必備的營養素,可以從奶類、肉類、豆類、蛋、內臟、深綠色蔬菜、全穀類等食物中攝取到。

     

    4.卵磷脂

    卵磷脂具有乳化脂肪的功能,可以幫助肝臟代謝脂肪順利,卵磷脂存在於黃豆製品如豆漿、豆腐、毛豆、黑豆等和蛋黃中。

     

    5.天然辛香料

    如蔥、薑、蒜、辣椒、薑黃、八角、九層塔、羅勒、孜然、茴香這些天然辛香料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的作用,可以抑制身體的發炎訊號傳遞。

     

    6.益生菌、益生質

    腸道有條血管直通肝臟,名為「肝門靜脈」,可以將吸收的營養素和其他物質送到肝臟,所以當腸道毒素越多,進入肝臟的毒素也就越多,會增加肝臟解毒的負擔。多攝取含益生菌和益生質的食物,有助於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,減少腸道毒素,進而減輕肝臟負擔。

    看更多:紫地瓜護肝,「這顏色」地瓜最補鈣顧骨頭!營養師曝地瓜「減肥吃法」會瘦

     

    肝病初期無症狀 發現時已經嚴重

    陳怡錞提醒民眾,肝臟是個無聲的器官,初期肝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,很多肝硬化、肝癌患者發現時通常已經較為嚴重,因此平時就要養出護肝的飲食習慣,來預防病變發生。而且每個人的飲食、生活習慣、環境、疾病、基因等都有差異,需要補充的營養素也不一樣,建議在補充前先諮詢自己的主治醫師、營養師或是藥師,才能避免意外發生。

    看更多:100歲老翁肝臟竟比28歲還健康!醫揭3養生祕訣 2飲品護肝、防肝纖維化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陳怡錞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預防可怕肝癌 從護肝開始!營養師推6食物減輕肝臟負擔 重獲活力與健康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