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別只知粽子!營養師揭端午習俗6蔬果超營養 熱量低、降膽固醇、緩血糖又除濕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6/17 15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別只知粽子!營養師揭端午習俗6蔬果超營養 熱量低、降膽固醇、緩血糖又除濕

    端午節將至,又是一個有許多傳統美食可吃的節日,除了最代表性的粽子之外,還有不少民間習俗上會吃的當季食材。營養師余朱青介紹6種正值產季的蔬果,教大家吃對食物應景又能補充營養。

     

    端午吃6當季食材

    1.茄子

    閩南語有句話說「呷茄欸秋丟」,意思是吃茄子會帶來意氣風發。茄子富含膳食纖維,熱量低,每100克僅25大卡,也含有豐富的營養素,包括有礦物質鉀、維生素D、維生素B6等,其中的花青素、茄黃酮苷、葉黃素等,可預防黃斑部病變。不過,茄子屬於高鉀食物,有腎病相關的患者,食用要留意謹慎。

     

    2.菜豆(長豇豆)

    俗語說,「吃豆吃到老老」,意思是吃了會長命百歲。菜豆熱量每100克約有35大卡,富含膳食纖維,也是鉀和鎂等礦物質的良好來源。除了新鮮食材好料理外,也很常曬乾做成豆仔乾,曬乾後美味也很加分。

    看更多:這種粽子千萬別買!鹹蛋黃、蝦米、怎麼挑?營養師曝粽子5大食安危機

     

    3.瓠瓜(蒲仔)

    瓠瓜每100克熱量僅有18 大卡,熱量低且營養成分豐富,富含水分、膳食纖維、丙醇、乙酸、黃瓜酸、維生素AC及鉀,是養顏美容及減重人士餐桌上常見的好食材。

     

    4.李子

    在傳統習俗上,端午節享用李子有避邪的作用。李子含有維生素B1B2B6、菸鹼酸及礦物質鉀、鐵等,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力,能增強免疫力,降低膽固醇,防止發炎,改善貧血。不過李子含有高量的果酸,提醒胃腸不好的人別多吃。

     

    5.桃子

    桃子在傳統習俗上同樣有避邪作用。桃子含有豐富鐵質和維生素CA,也是當季酸酸甜甜的美味水果,能幫助體內除濕氣,延緩血糖上升,促進腸胃蠕動及新陳代謝。

    看更多:草仔粿奶茶退下!鹼粽水果茶更狂 這招把粽子變成日式茶泡飯 蔬果甜辣醬更健康

     

    6.綠豆

    在傳統習俗上,綠豆解毒消暑,所以在這個時節,也會有各式的綠豆糕甜點,但既然是甜點,熱量就比較高,每100克綠豆糕的熱量約198大卡,建議適量淺嘗即可。

     

    不怕粽子熱量高!這樣吃控熱量、助減重

    至於端午節少不了的粽子,余朱青提醒,一顆粽子通常就含有400600大卡的熱量。想要控制熱量,可以選擇小一點的粽子或跟家人一起分享;吃飽後也要記得多起來走動,不要一直坐著滑手機、看電視,保持適度的運動,餐餐搭配蔬菜水果,喝足夠的水分,才能讓消化系統有良好的運作,幫助粽子消化。

    看更多:別以為粽子放冷凍就不會壞!吃不完怎麼保存?營養師提點防食物中毒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余朱青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別只知粽子!營養師揭端午習俗6蔬果超營養 熱量低、降膽固醇、緩血糖又除濕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