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胃食道逆流可吃的水果有哪些?百香果和奇異果的保護作用!營養師大解析

  • 許佳惠 整理
  • 2023/06/24 09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胃食道逆流可吃的水果有哪些?百香果和奇異果的保護作用!營養師大解析

    胃食道逆流到底可不可以吃水果?營養師表示,急症發作時,酸度較高的柑橘類水果及含消化酵素的鳳梨、奇異果等,建議先不吃,但可以吃成熟木瓜、香蕉、芒果等。而不同期別的胃食道逆流,也有不同的水果建議。

     

    胃食道逆流急性發作時少吃酸度高水果

   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,2017年針對伊朗成年人做的研究指出,蔬菜水果攝取量越多,發生胃食道逆流的風險較容易降低。但胃食道逆流急症發作時,酸度較高的柑橘類水果,如橘子、柳丁、檸檬、柚子等,以及百香果、蔓越莓、草莓,和富含消化酵素的鳳梨、奇異果,都建議先不吃,等急症過後,胃部已經較少疼痛,百香果、奇異果即可慢慢解禁,因為兩者其實是「保養期」的推薦水果。

    看更多:胃食道逆流、胃酸過多 彭佳慧暴瘦!醫曝「這個」沒解決 飲食控制還是會一再復發

     

    百香果預防胃潰瘍 奇異果提升腸道功能

    李婉萍說,百香果其實是拿來預防胃潰瘍和治療胃潰瘍的好水果;而奇異果則有研究顯示它可納入「低FODMAP(低腹敏)」飲食中,較不易造成脹氣。有實驗指出,便祕型腸躁症受試者每天食用2顆奇異果,持續4周後腸道功能可獲得改善及提升,前提是未處在胃食道逆流急症發作階段。

    看更多:奇異果帶皮吃好處多!還有4大優點 這幾種水果帶皮吃更營養

     

   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的水果

    胃食道逆流照護期間,要避免酸度、甜度高的水果,但成熟木瓜、香蕉、葡萄、水蜜桃、梨子、蓮霧、蘋果、哈密瓜、西瓜、香瓜、美濃瓜、枇杷、芒果等,在急症發作時仍可食用。

    看更多:胃食道逆流/如何減少火燒心發作?胃食道逆流不能吃什麼?日常照護9關鍵

     

    胃食道逆流何時吃水果最好?

    李婉萍表示,根據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程度,可分成3階段,這3階段各有不同的水果建議。

     

    ①排除期:

    進食、空腹都疼痛,甚至有排血便、嘔吐的問題,所有水果在此時都飯後吃或暫時不吃。

     

    ②修復期:

    胃偶爾會痛,同時在治療、吃藥期間,大部分水果選飯後吃較保險,種類可逐漸放寬選自己喜歡吃的。

     

    ③保養期:

    曾痛過但現在幾乎不會,水分含量多又能帶來飽足感的桃子、水梨、蓮霧可以飯前吃,其他水果若飯後吃則可幫助消化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李婉萍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胃食道逆流可吃的水果有哪些?百香果和奇異果的保護作用!營養師大解析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