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3/06/20 14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
   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!你喜歡吃哪一種粽子?大家都知道粽子不能吃太多,以免造成腸胃負擔,但除此之外,營養師也提醒一些吃粽小細節要留意,避免引發消化不良。

     

    5個小祕技健康吃粽子

    端午節享受美味粽子的同時,營養師吳欣陵也分享以下吃粽子的小祕技!

    ① 一次不超過1

    控制分量、避免腸胃道不適,並把握食物多樣化原則。

    看更多:這種粽子千萬別買!鹹蛋黃、蝦米怎麼挑?營養師曝粽子5大食安危機

     

    ② 吃粽子2倍體積的熟蔬菜

    吳欣陵強調,吃足夠的熟蔬菜,可以幫助消化並避免脹氣,因此建議吃粽子時,搭配跟粽子相同體積2倍分量的蔬菜,例如吃1個拳頭大的肉粽,就要一起吃2拳頭大的蔬菜。另外,補充「生菜」也可以幫助吸附油脂。

    看更多:別只知粽子!營養師揭端午習俗6蔬果超營養 熱量低、降膽固醇、緩血糖又除濕

     

    ③ 進食前加入營養品

    吳欣陵說,進食前30分鐘,可以加入營養品,輔助抑制過量的澱粉與油脂吸收。若平常飲食就有控制者,可以不用補充。一般營養輔助品較適合經常吃高糖、高油脂的人,不過也要特別提醒,營養品是輔助而非必須。

     

    ④ 補充水分,別配冰水

    吃粽子水分一定要補充足夠,也能增加飽足感。一般每日飲水量,是喝每公斤體重×40cc。吳欣陵提醒,若腸胃功能不佳者,吃粽子避免搭配冰水或冷飲,小心更容易引發不適感。

     

    ⑤ 下午5點過後不吃粽子

    把粽子放在早餐或午餐吃,因為白天的活動相對較多、代謝也較高,對於腸胃不適者而言,也能避免腸胃在睡覺過程中還要努力工作。

     

    吳欣陵也補充,挑選粽子最好鹹口味優於甜口味,吃的時候避免沾醬或醬料減半,並細嚼慢嚥;還有單餐的蛋白質至少優先攝取一掌心,其他餐次則要注意油脂量的攝取。

    看更多:端午節旺財祕法大公開!專家1招把午時水變發財水 教你放對發財位

     

    不脹氣!2穴位幫助腸胃消化

    此外,中醫師李郁佳也提供2個能幫助腸胃消化的穴位,趕快學起來!

     

    1.手三里

    位置在手肘下面三橫指的地方,沿著食指往手肘方向就能找到。此處也是肌肉隆起處,按壓後會有微微痠脹感。

    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
     

    2.中脘穴

    位置在肚臍正上方4吋(約5指幅)、胸骨下方處。按壓後會有痠脹感覺。當肚子感覺有脹氣的時候,按此穴位可以幫助消化。

    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健康2.0資料照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吳欣陵營養師.李郁佳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    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