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北部粽?南部粽?粽子內餡靈魂大公開!網友票選「粽子沒這個不行」的餡料你愛嗎?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3/06/21 12:1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北部粽?南部粽?粽子內餡靈魂大公開!網友票選「粽子沒這個不行」的餡料你愛嗎?

    除了「愛吃北部粽或南部粽」的粽子之爭以外,您對粽子的餡料有沒有特別要求呢?有不少人認為,不管是「3D油飯」或是「軟軟的爛飯」,重點是粽子的內餡才是靈魂,只要靈魂對了就很好吃!您有心中認為「非包不可」的粽子內餡嗎?《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》透過網友熱議話題發現,「香菇」是所有網友公認非包不可的內餡,而花生雖然是第3名,但卻是有人愛有人恨。

     

    吃粽別加調味料

    不過國泰醫院心臟科醫師郭志東提醒,吃粽子不要再加任何調味料,因為粽子內餡多半是先醃過的,帶有許多隱形鈉,如果吃的時候再加調味料,恐怕血壓會馬上爆升!

    看更多:粽子吃太多變胖!1茶飲減脂助消化、消水腫 中醫療法「增肌減脂」吃很飽也不怕胖

     

    傳統粽子餡料仍是首選,栗子、芋頭等甜味餡亦入榜

    網路社群透過《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》追蹤一年內「粽子內餡」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,了解網友熱議的粽子內餡排行。發現網友對於「粽子內餡」相關話題討論中,「香菇」是普遍網友可以接受的食材,無論是素食粽、北部粽、南部粽,許多粽子在製作中都會加入香菇當作餡料。

     

    有網友發文詢問大家能否接受粽子裡面包香菇,馬上釣出一大票香菇支持者表示對香菇的熱愛,提到「全包香菇才是美味」、「香菇一定要」。只有一些網友對於香菇包入粽子內完全無法接受。

     

    豬肉「肥瘦」很重要

    聲量與香菇接近的還有「豬肉」與「花生」。豬肉與花生亦是很常作為粽子餡料的食材,不過對於豬肉的種類,網友也各有所愛!有網友說希望「瘦肉比肥肉多」,吃起來才不會太膩。但也有不少網友說:「肥肉才是提升粽子滋味的關鍵」!就有人說「粽子裡的豬肉就是要肥才會好吃」,還說市售的粽子為了迎合消費者喜好,大多都是包瘦肉,得要自己包的粽子才較有機會吃到肥肉。

     

    「花生」也是網友評價十分兩極的餡料,有網友因為非常討厭花生而發文詢問哪裡有在賣「無花生」粽子,引起兩派網友的論戰,有人不解直言「沒花生能吃嗎」、「花生那麼好吃ㄟ 」。但也有人表示「花生真的嘔」、「加花生真的邪魔歪道」。

    看更多:南部粽、北部粽熱量大PK!營養師教你選對粽再配4步驟 端午不怕長肥肉

     

    聲量排行第四的「干貝」,有網友認為粽子加干貝是在浪費食材,也有網友對於這種新口味的粽子感到相當滿意,表示自己願意再次回購。除此之外,也引起許多網友議論的餡料還包括鮑魚、栗子、芋頭等等非傳統粽子中會出現的內餡,特殊用料常讓網友們感到新奇。

     

    北部粽?南部粽?粽子內餡靈魂大公開!網友票選「粽子沒這個不行」的餡料你愛嗎?

    ▲社群網站收集近1年民眾網路討論粽子餡料,分析出最受青睞的餡料選擇。(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)

     

    您會選擇包什麼餡料的粽子呢?郭志東提醒,不管選擇哪種口味的粽子,都要記得不要加甜辣醬或是醬油膏,因為粽子內的餡料如香菇、豬肉等,都是先醃過,雖然吃起來不會很鹹,但是卻吸了許多隱形鈉含量,所以建議吃粽子的時候吃原味就好,可以吃到米的香味、香菇、豬肉、鹹蛋黃等的鮮味,加醬料反而掩蓋住食物的本味。

     

    粽子照三餐吃 小心掛病號

    根據營養標示,市售常見的沾醬如甜辣醬、辣椒醬、醬油膏、番茄醬等,平均1湯匙鈉含量約300~700毫克。郭志東說,往年端午節過後,就會有許多病人血壓飆高,建議除了不要加調味料以外,粽子也不要吃太多,有些人照三餐吃,一次吃兩顆,熱量和脂肪、鈉等都超量,健康也會拉警報!

    看更多:放假不想跑太遠,網推雙北6條步道超好走又好玩 這條還可順道吃海鮮!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《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》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《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》.郭志東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北部粽?南部粽?粽子內餡靈魂大公開!網友票選「粽子沒這個不行」的餡料你愛嗎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