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南部粽、北部粽熱量大PK!營養師教你選對粽再配4步驟 端午不怕長肥肉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6/21 11:4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南部粽、北部粽熱量大PK!營養師教你選對粽再配4步驟 端午不怕長肥肉

    端午節到來,民眾的冰箱裡最不缺的食物大概就是粽子。營養師提醒民眾,粽子雖然美味可口但熱量可不低,除了選擇熱量較低的粽子食用外,還可以配合4步驟讓營養更均衡。

     

    端午節吃粽子很應景 這些人要注意食用量

    端午佳節到來,許多民眾會應景吃粽子,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粽子是以糯米為主,有腸胃消化不良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問題的患者要注意食用量,每天淺嘗一顆就好,過量恐會造成身體不適。

    看更多: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
     

    南北粽熱量差很大

    營養師劉雅惠表示,粽子根據作法分成北部粽跟南部粽,雖然每種粽子各有各的擁護者,但一旦挑錯粽子吃,攝取到的熱量可是天差地遠:

    ●北部粽:糯米會先用油炒過,配上蛋黃跟五花肉再蒸熟,熱量較高約有500600大卡。
    ●南部粽:使用生米拌醬汁,加上花生、肉等配料,最後水煮,熱量較低約有400500大卡。

    看更多:吃完粽子「胃嘟嘟」?快按3穴位助消化、解脹氣 營養師推薦粽子這樣吃最健康

     

    吃粽不放縱 要注意4步驟

    劉雅惠提醒民眾,除了選擇熱量較低的粽子食用外,也可以配合4步驟在端午吃粽更健康:

    1.每天限量吃

    肉粽的熱量不低,建議當成正餐吃不要額外當成點心食用,會攝取太多熱量,反而造成超量形成負擔。

     

    2.補足纖維

    粽子裡僅有少量的菜脯,只吃粽子纖維不足,有時缺乏飽足感還可能會一次吃2顆,想補足纖維可以優先選擇用五穀雜糧米包的粽子,增加營養價值及纖維,也可以額外增加一盤蔬菜。

     

    3.餐後吃水果

    糯米的支鏈澱粉很高,容易引起消化不良、胃脹等問題,建議在中午之前吃肉粽,避免晚上「胃嘟嘟」不舒服,引起睡眠障礙,餐後可以選擇奇異果、鳳梨、木瓜,含有酵素的水果幫助消化。

     

    4.不要沾太多醬

    粽子的糯米大多有用醬油拌炒過,餡料也都經過調味,其實鈉含量已經不低,直接吃就會有味道,想搭配沾醬建議用小碟子沾著吃,不要直接倒一堆到粽子上,避免鈉超標。

    看更多:高血脂、高血糖也能吃粽子!營養師點名4種人「換方式吃」更健康 1招避免消化不良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劉雅惠營養師高敏敏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南部粽、北部粽熱量大PK!營養師教你選對粽再配4步驟 端午不怕長肥肉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