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高血脂、高血糖也能吃粽子!營養師點名4種人「換方式吃」更健康 1招避免消化不良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6/20 16:4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高血脂、高血糖也能吃粽子!營養師點名4種人「換方式吃」更健康 1招避免消化不良

    端午節將至,許多民眾會應景吃粽子,但由於粽子本身熱量高,餡料又是以糯米為主,吃過量容易造成脹氣、血糖高,甚至變胖,讓有些人一聽到粽子就卻步,無法好好享受佳節氣氛。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有4種健康問題的人,其實只要換個方式吃,就能吃得更健康、少負擔,不用擔心熱量爆表。

     

    4種人這樣吃粽子更健康

    腸胃消化不良

    建議在吃粽子時控制分量,細嚼慢嚥,一次不要吃過多糯米。吃完粽子後,可以搭配鳳梨、奇異果、木瓜等水果幫助消化。

    看更多:吃完粽子「胃嘟嘟」?快按3穴位助消化、解脹氣 營養師推薦粽子這樣吃最健康

     

    高血脂

    避免肥肉、花生粉、蛋黃等高油脂、高熱量配料,改吃全穀粽增加纖維攝取。

     

    高血糖

    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,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%,若能控制在5%以下更佳,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的成年人計算,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550公克,而一顆豆沙粽已超過一半!建議有高血糖的朋友避免甜粽子,可以吃全穀粽搭配蔬菜,穩定飯後血糖。

     

    腎臟疾病

    吃粽子時少沾醬,也要避免含磷較高的全穀粽。可以吃白糯米粽較佳,而蔬菜應先汆燙過再享用。

    看更多:別只知粽子!營養師揭端午習俗6蔬果超營養 熱量低、降膽固醇、緩血糖又除濕

     

    吃粽子4撇步不怕胖

    除了上述4種人在吃粽子時要注意之外,一般人若怕胖,也可留意遵守下列4原則,同時建議一天一顆淺嘗就好,甚至是自己包粽子更健康:

     

    1.替換正餐澱粉:控制澱粉量、熱量不爆表。

    2.搭配蔬菜一起吃:增加纖維量,幫助增加飽足感,飲食更均衡。

    3.甜粽要克制:含糖量高,勿一顆接一顆。

    4.沾醬另外倒小碟子:勿直接倒在粽子上,以控制鈉量及糖量。

    看更多:吃粽子不能配「這杯」!營養師教你粽子「1吃法」助消化又吸油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高敏敏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高血脂、高血糖也能吃粽子!營養師點名4種人「換方式吃」更健康 1招避免消化不良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