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腸胃不好也可以吃糯米?中醫教6訣竅吃糯米不脹氣 這樣煮還能健胃補氣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6/28 11:5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腸胃不好也可以吃糯米?中醫教6訣竅吃糯米不脹氣 這樣煮還能健胃補氣

    端午佳節過後,不少民眾的冰箱裡都還存著大量的粽子,或是自己包粽子剩下的糯米,對於腸胃不好的民眾來說消化這些粽子可是一大挑戰。中醫師指出,其實粽子內的糯米不是導致消化不良的元凶,真正讓人消化不良的是油膩的配料。

     

    腸胃不好能吃糯米?

    中醫師陳盈光指出,糯米又稱秫米,性味甘溫,具有補中益氣、暖脾胃、收澀的作用,非常適合給年老、久病、食慾不振、手術康復期的患者來快速補充營養。

     

    不少人覺得糯米難消化其實是錯誤的,糯米的澱粉是支鏈澱粉,被澱粉酶消化吸收的速度很快,古籍中甚至有說糯米有健胃的作用,但若是經過捶打成糕餅,或包入油膩的餡料一起吃就會變得不好消化,所以腸胃病患者是可以單吃糯米,若想吃糯米加工品,如年糕、湯圓、粽子等,則一定要細嚼慢嚥。

    看更多:「高草酸鹽」易造成腎結石、外陰疼痛、膀胱炎!醫曝這8食物要適量攝取

     

    6訣竅吃粽子 能遠離脹氣

    陳盈光分享6個方法在吃粽子時比較不會脹氣,她也提醒,粽子容易變質最好快點吃完,冷凍粽子最好不要超過2周,若粽子出現變苦、發酸等味道時,請不要覺得可惜,一定要馬上丟掉。

    1.少油少糖

    吃粽子不好消化主要是因為配料過於油膩,要儘量避免這類的粽子,如肉粽、蛋黃粽、紅豆粽子、海鮮粽子等。

     

    2.趁熱吃

    糯米在有煮熟、有熱的情況下支鏈澱粉會糊化,軟軟的質地也更容易消化,一旦放冷,澱粉會老化回凝,雖然嚼勁會變大,但卻不易消化。

     

    3.分次吃

    糯米比較晚產生飽足感,容易吃過量,若選擇吃粽子的話,最好不要一日三餐頓頓都吃,每次的食用量不要超過一顆。

     

    4.細嚼慢嚥

    沒有咬碎糯米就吞下,會更不容易消化。

     

    5.配蔬果吃

    糯米的膳食纖維較少,易便祕的患者在吃糯米時也要再額外攝取一些蔬果,否則容易排便不順,引發脹氣,肉粽就適合與蔬菜、水果和熱麥茶同食。

     

    6.不當消夜吃

    吃粽子最好要在睡前4小時,否則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,還會影響睡眠。

    看更多:花椰菜取代糯米包入粽 熱量狂降1/3!「低卡花椰粽」營養美味熱量低

     

    山藥糯米粥 有助快速恢復體力與食慾

    陳盈光建議民眾,家裡有剩下的糯米也可以煮成「山藥糯米粥」,糯米粥氣味清香,能刺激食慾,快速生成血糖、提供熱量,也可以做成食療,快速恢復體力及食慾,適合給手術康復期、消瘦、飲食不進、營養不良的患者食用。


    作法:
    1.山藥去皮清洗後切小塊。
    2.糯米清洗後加水煮成粥。
    3.在糯米快熟之前倒入山藥。
    4.將山藥煮至熟透後就能食用。

    看更多:別以為粽子放冷凍就不會壞!吃不完怎麼保存?營養師提點防食物中毒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陳盈光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腸胃不好也可以吃糯米?中醫教6訣竅吃糯米不脹氣 這樣煮還能健胃補氣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