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降血糖秋葵正確吃法!含「這成分」消水腫又助降血壓!中醫曝3種人不宜多食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3/06/30 12:3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降血糖秋葵正確吃法!含「這成分」消水腫又助降血壓!中醫曝3種人不宜多食

    現在在市場上常看到便宜又漂亮的秋葵,愛吃的人,或是想要控制體重、想要控糖的人趕快趁現在快快享用美味秋葵。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表示,秋葵以每年4月到9月為主要產季,是夏季當季蔬菜,現在吃「正當時」。營養師表示,秋葵富含黏液和膠質,包括常在低卡減重食物添加的「阿拉伯膠」。如果這一餐不小心吃太多,趕快加吃一小盤秋葵,可以加強排出、減少熱量吸收!

     

    農糧署教煮秋葵 在家吃出餐廳感料理

    很多人在家裡不喜歡煮秋葵,但到餐廳、小吃攤看到擺得整整齊齊的涼拌秋葵就會點來吃。農糧署教大家在家也能做出餐廳級秋葵料理!

    看更多:哈佛認證11種食物降壞膽固醇!早餐吃1碗「它」防中風 還能護心、控血糖

     

    烹煮前先洗淨,洗的時候保留蒂頭,以流動清水洗去表面細毛,或以削皮刀將蒂頭去皮後再料理,避免黏液流失。若為整根汆燙,則建議1至2分鐘後即可撈出,再放入冰水冰鎮保留口感。

     

    降血糖秋葵正確吃法!含「這成分」消水腫又助降血壓!中醫曝3種人不宜多食

    ▲農糧署教秋葵的料理法,在家吃出餐廳級秋葵料理!(翻攝自農糧署)

     

    秋葵除了可以整根吃以外,也可以將秋葵切碎、切丁、切片再搭配食物一起拌炒或是涼拌,不同料理方法都可品嚐秋葵原味。農糧署指出,秋葵富含維生素A、β-胡蘿蔔素、鈣、鎂、鉀以及水溶性纖維果膠,它的熱量低、營養豐富,而且有助腸胃蠕動,是經常有排便問題的現代人最需要的夏日蔬菜。

    看更多:高纖蔬菜、水果排行榜!減重吃它們就對了 百香果竟然拿第一 比柳丁還高纖

     

    秋葵可助減重、控糖 愛吃澱粉、愛吃肉者都適合

    營養師劉純君說,秋葵助腸胃蠕動的魔力,主要是它含有很高的水溶性膳食纖維,包括水溶性纖維果膠、半乳聚糖,以及阿拉伯膠,一來水溶性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,對控制體重也有幫助,二來這些果膠和纖維能延緩醣的吸收、加速腸道蠕動排出,所以無論是愛吃澱粉如米飯、麵食類的人,或是愛吃大魚大肉的肉食主義者,在大快朵頤的同時最好備上等量的秋葵一起吃,這樣就不怕便祕、不怕胖!

     

    因為可以延緩醣類吸收,所以秋葵能幫助控糖。另外,它含有高鉀,每百公克的秋葵含有299毫克的鉀離子,屬於高鉀食物,鉀離子有助身體代謝鈉離子,所以秋葵還是有助降血壓、排鈉消水腫的好食物,對於經常抱怨「水腫肥」的女性,是協助減重的好幫手。

     

    秋葵控糖正確吃法:要整個吃掉

    這幾年國內流行「秋葵水降血糖」,還有日本女星喝「秋葵綠茶」爆瘦5公斤。劉純君提醒「光喝秋葵水無法控糖」,最好的方法是連著秋葵一起吃,把秋葵外的粗纖維、裡面水溶性纖維一起吃掉,這樣真的有助減重。

     

    中醫曝3族群不宜多食秋葵

    不過衛福部台北醫院中醫師賴博政提醒,秋葵性味偏寒涼,所以3種體質族群不建議使用:

    1.虛寒體質

    平時容易怕冷,易手腳冰冷以及胃口不佳的人都不適合,過量食用會使虛寒的症狀加重。

    2.常腹瀉的族群

    經常拉肚子的人表示脾胃運化水穀功能不佳,導致消化功能不良。這類族群若過量食用太冷或是太熱的食物易影響腸胃道功能,因此需適量食用。

    3.生理期分泌物偏多的患者

    「帶下」疾病一般屬於寒濕或是濕熱體質,食用偏寒涼的食物會使帶下分泌增多,也不建議多食用。

     

    賴博政說,秋葵是錦葵科的草本植物,屬於食物而非中藥材,不過它本身具有利尿通淋、通經下乳的作用,在古代藥物較不方便的時候,常做幫助改善小便斷續、解尿疼痛、喉刺痛,以及婦女產後乳汁稀少、月經不調等症狀。而近年來的研究發現,秋葵不僅有延緩醣類吸收的控糖作用,還能降膽固醇,可防治糖尿病。

    看更多:郁方51歲凍齡抗老保養靠平民版「膠原蛋白鍋」!醫師也大推:1習慣保青春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農糧署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農糧署.劉純君營養師.賴博政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降血糖秋葵正確吃法!含「這成分」消水腫又助降血壓!中醫曝3種人不宜多食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