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妊娠糖尿病飲食要注意什麼?會影響胎兒嗎?營養師推4招預防妊娠糖尿病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3/07/04 11:1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妊娠糖尿病飲食要注意什麼?會影響胎兒嗎?營養師推4招預防妊娠糖尿病

    台灣妊娠糖尿病發生機率為2.6%~13.4%,營養師薛曉晶指出,當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,其孩兒罹患糖尿病的機率,相較血糖正常的孕婦小孩,增加了3倍。而且妊娠糖尿孕婦所產下的兒童,體重超重或肥胖的風險增加了50%,建議孕婦們應積極控制血糖,減少產婦與胎兒未來的罹病風險。

    薛曉晶說明,懷孕後期,各類荷爾蒙分泌增加,導致血糖增加,倘若孕婦體內的胰島素不足以調控血糖,便可能在妊娠後期出現高血糖症狀;此時出現葡萄糖耐受異常(包括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異常偏高)便稱為妊娠型糖尿病。

     

    妊娠型糖尿病高危險族群

    若孕婦體重過重(BMI大於24)或肥胖(BMI大於27)、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家族史、曾有過妊娠糖尿病史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、年齡大於25歲、高盛行族群(包括西班牙裔美國人、美洲原住民、亞裔美國人、非裔美國人、太平洋島嶼住民)等,應開始注意飲食。

     

    另外,這些高危險族群應在懷孕2428周時做妊娠糖尿病篩檢,避免孕婦及胎兒發生問題,例如:巨嬰症、寶寶出生後低血糖、先天畸形、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、新生兒黃疸、紅血球過多,甚至是新生兒死亡等情況。此外,根據研究顯示,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,在產後510年內會有大約40%~60%機率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,因此孕媽咪不可不慎!

    注意熱量攝取,維持正常的體重增加

    薛曉晶解釋,當孕前體重過重,會加重胰島素阻抗,建議避免體重不斷增加,以免胰島素的阻抗愈來愈大,而造成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抑制血糖,引發妊娠糖尿病。

    看更多:日醫血糖飆660改變1習慣血糖降到200!高齡生病這樣做 常保活力、頭腦清晰

     

    雖然嚴格禁止孕婦的減重行為,避免增加酮體,但需控制體重的孕婦仍要限制熱量。建議第一孕期的每天總熱量需達1500大卡,均衡飲食即可。到了中後期,則建議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,亦即每日總攝取量為1800大卡。

    增多元,減飽和食物攝取

    高脂飲食也可能是胰島素阻抗的關鍵之一,即使是正常人,只要攝取高脂肪的一餐,在之後的5小時內就能引起骨骼肌細胞的胰島素阻抗,若能減少飽和脂肪酸,就能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。因此建議應減少飽和脂肪來源的食物攝取,如豬肉、牛肉、奶油、椰子油等。增加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,如深海魚、堅果(芝麻、亞麻籽)、橄欖油、苦茶油等食物的頻率。

     

    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胎兒的細胞膜組成、神經、大腦發育也是有幫助的;但必須注意的是海鮮還可能含有有機汞和其他有害毒素,如多氯聯苯,這些毒素可能對胎兒生長有害。因此,建議每周限制魚類消費量為2份。

    看更多:她罹糖尿病日吃4種藥血糖飆200!1方法血糖變正常、減重33公斤

     

    GI飲食,調整「菜、肉、飯」進食順序

    建議孕媽咪遵守低GI飲食4原則,少醣、高纖、低加工、多成分,延緩血糖上升速度,餐點中的澱粉和蛋白質混合物可以延緩消化時間,因此,餐次中含有蛋白質及纖維,能會讓血糖較為平穩,並且調整進食順序,以「菜、肉、飯」為主,就能顯著降低飯後血糖。

     

    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,不僅能增加腸胃蠕動,預防懷孕後期便祕,還能延緩胃的排空速度,有助於增加飽足感。薛曉晶補充,蛋白質食物則可延緩血糖上升,增加飽足感,先吃蔬菜和蛋白質食物時除了胰島素釋放較穩定,血糖的上升幅度也比較小。

    每周運動至少三次

    運動可延緩糖尿病的發病與葡萄糖不耐的狀況發生,並改善糖尿病病人的葡萄糖代謝和胰島素敏感性。若懷孕前即有運動習慣者,可繼續維持,且每周至少三次;但若無運動習慣的孕媽咪,可每天一次飯後散步,除了可控制血糖及體重外,足量的運動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,避免懷孕後期的便祕及脹氣,餐後運動對於控制高血糖有更好的效果!

    看更多:降血糖秋葵正確吃法!含「這成分」消水腫又助降血壓!中醫曝3種人不宜多食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薛曉晶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妊娠糖尿病飲食要注意什麼?會影響胎兒嗎?營養師推4招預防妊娠糖尿病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