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超級食物顧健康?小心吃錯會要命!9大過敏食物你可能每天都在吃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7/11 12:2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超級食物顧健康?小心吃錯會要命!9大過敏食物你可能每天都在吃

    食物過敏是指免疫系統出現異常情況,並對一些食物出現過敏反應,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奶類、蛋類、魚類、海鮮、花生、木本堅果類、大豆及小麥等。要了解食物的過敏原及症狀,才可以避開這些陷阱。

     

    全球約有2.5億人對食物過敏

   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數據顯示,美國約有3千萬人患有食物過敏,全球則有3%成人患有食物過敏。食物過敏是免疫系統對食物異常的反應,因為食物中的某些物質被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,即使是少量或微量接觸,就會導致皮膚搔癢及出疹等症狀,還會使臉部和喉嚨腫脹,或是呼吸困難,而且過敏更有致命的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吃優格、泡菜能防過敏?營養師曝5招拯救過敏兒 沒做這些動作小心塵蟎屍伴隨

     

    9種主要食物過敏原

    1.牛奶

    蛋白質是常見的過敏原,牛奶過敏是指免疫系統對於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,免疫系統會釋出組織胺等不同的化學物質攻擊外敵,使身體出現腹瀉、流鼻水或蕁麻疹。

     

    至於牛奶過敏與乳糖不耐症有何區別?乳糖不耐症是指消化牛奶中的糖時出現問題,與牛奶過敏並不同。

    看更多:優格營養全攻略!營養師解析4種優格型態 乳糖不耐症患者也能安心享用

     

    2.雞蛋

    蛋清和蛋黃都含有會引起過敏的蛋白質,但對蛋清過敏最為常見。對蛋過敏是指在吃蛋或含蛋成分的食物後,出紅疹、嘔吐、肚子痛,或是鼻子過敏、皮膚癢及打噴嚏,甚至氣喘。

     

    3.魚類

    如金槍魚、鯰魚、比目魚或鮭魚等都是常見的食物過敏原,其中,小清蛋白與明膠是誘發魚類過敏的兩個主要蛋白。降低魚類過敏最好的方式,就是避免吃含有過敏原的食物。

     

    4.甲殼類海鮮

    甲殼類海鮮過敏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,應避免食用所有形式的貝類,以及任何含有這些產品的食物。8成患者是對貝類內的原肌球蛋白過敏,吃下肚後,體內會產生對抗過敏原的免疫球蛋白,並引發過敏病徵,如出現搔癢、紅腫等。

     

    5.木本堅果

    木本堅果包括杏仁、腰果、核桃、堅果、榛果、栗子、核桃和開心果,或是堅果醬或含有堅果的食物。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堅果視為有害物質,而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為了保護身體被侵害,所以啟動了保護機制進行對抗。

     

    6.花生

    花生是兒童最嚴重的過敏原,即使接觸少量也會引起過敏反應,因此,不要食用任何含有微量花生或花生醬的產品;而且對花生的過敏較少者,會隨著成長而克服。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,如呼吸困難,甚至死亡,絕不能掉以輕心。

    看更多:過敏發作「這些食物」不要吃!營養師教你吃4種抗發炎食物對抗過敏

     

    7.小麥

    小麥過敏是指對含有小麥的食物有過敏反應,有時會與麩質不耐症混淆,但病癥不同。當身體對小麥中的蛋白質產生抗體時,就會發生小麥過敏;而麩質不耐症則是因為小麥中的一種特殊蛋白質,會引起另一種異常的免疫系統反應。

     

    8.大豆

    大豆也是引發食物過敏的主要過敏原之一,症狀有皮膚出疹發癢、眼臉嘴唇腫脹、嘔吐腹瀉及氣喘,嚴重的全身性過敏會造成休克或死亡。患者要小心避免食用大豆、豆漿、豆腐、毛豆、味噌、大豆蛋白和醬油。

     

    9.芝麻

    許多研究發現芝麻是養生的超級食物。20231月,芝麻成為過敏原名單中的新成員。芝麻過敏症狀與花生過敏類似,包括呼吸急促、心率低、血壓下降、口腔內發癢或腫脹、蕁麻疹,有可能導致休克或死亡。

    看更多:蛋白質超越豆腐3倍!芝麻是對抗肌肉流失聖品:這樣吃還能存骨本、防骨鬆
     

    更多內容:水果過敏|食完生果喉嚨痕或患過敏症!3招食水果降低過敏反應
    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吃超級食物顧健康?小心吃錯會要命!9大過敏食物你可能每天都在吃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