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對油讓你更好瘦!醫師教你從「油品發煙點」來選油 外食族這樣吃更健康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7/13 12:2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對油讓你更好瘦!醫師教你從「油品發煙點」來選油 外食族這樣吃更健康

    許多民眾在減重時,一聽到「油」就會退避三舍。但適量的攝取脂肪,反而更有利於減重。醫師指出,油脂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,比起不吃油,吃對油才更有利於健康,民眾可以從「油品發煙點」來選油,運用不同的料理方式配上不同油,才能更健康。

     

    低脂飲食減重效果差

    家醫科醫師蕭伶茲指出,在1980年左右,許多研究表示飽和脂肪和血液中的膽固醇多寡有直接相關性,而膽固醇是心臟病的主要指標,因此世界各地的飲食指引開始建議,要控制脂肪的攝取,進而造成「低脂飲食」流行。

     

    但近年研究證實,攝取飽和脂肪酸不一定會造成高膽固醇,而且低脂飲食的減重效果,比低醣飲食的減重效果還差。減重時如果採取低醣飲食,會因減少醣類的攝取而產生熱量缺口,容易嘴饞肚子餓,這時可以適量的攝取脂肪,增加飽足感,才能有效改善嘴饞肚子餓的狀況,更有利於減重。

    看更多:湯中浮油撈掉才健康?專家揭浮油藏好處 做錯1關鍵反讓營養、鮮味流失

     

    維持健康祕訣是「吃對油」

    蕭伶茲表示,膽固醇雖然是心臟病的指標之一,卻也有著維持細胞膜的穩定性、作為荷爾蒙的前驅物、幫助消化食物等功能,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之一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成年人每天可攝取總能量中有2035%是來自脂肪,所以想要維持健康,絕對不是「不吃油脂」,而是要「吃對油脂」。

    看更多:30多歲女飲食清淡卻脂肪肝、膽固醇高 營養師:全是澱粉,少油也沒用

     

    從「油品發煙點」來選油

    蕭伶茲提到,選用油可以從「油品發煙點」來看,因溫度不同,發煙點高的油在高溫烹飪時,仍能維持較好的穩定度,不易產生氧化物,適合的烹調範圍也較廣。若以烹調方式分類,可分為以下3種:

    1.油炸與高溫大火炒

    需選擇油品發煙點超過200度的油,如苦茶油、酪梨油、芥花油。

     

    2.低溫油炸、中小火煎與炒

    可選擇油品發煙點在140200度的油品,如冷壓初榨橄欖油。

     

    3.涼拌

    可選擇油品發煙點低於140度的油品,如亞麻仁油、奇亞籽油。

    看更多:吃維他命C、魚油、鈣、鎂有禁忌!醫曝9種常見保健品 混搭藥物很危險

     

    外食族這樣吃 也能攝取到好油

    蕭伶茲提醒民眾,外食族經常使用的是Omega-6含量較高的大豆油(俗稱沙拉油),容易造成身體發炎。可以多攝取魚類、核桃、南瓜子、杏仁和榛果平衡一下Omega-3Omega-6Omega-9的比例,而常用於加工食品與速食店油炸的棕櫚油屬於飽和脂肪酸,也不建議食用過多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好日子診所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吃對油讓你更好瘦!醫師教你從「油品發煙點」來選油 外食族這樣吃更健康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