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30多歲女飲食清淡卻脂肪肝、膽固醇高 營養師:全是澱粉,少油也沒用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3/06/06 12:1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30多歲女飲食清淡卻脂肪肝、膽固醇高 營養師:全是澱粉,少油也沒用

    30多歲的女工程師自認平時飲食清淡,咖啡也喝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,卻接到「脂肪肝、膽固醇過高」的健康報告,營養師李婉萍詢問之下,才發現她的「飲食清淡」卻全是「醣」!可頌麵包搭配黑咖啡、午餐吃白吐司、晚餐吃陽春麵,這些都是全醣飲食,而且缺乏維生素B、代謝差,難怪會脂肪肝且膽固醇飆升。

     

    女工程師三餐飲食清淡少油 卻驚得脂肪肝、高膽固醇

    李婉萍在醫療節目中分享的這個案例,是位女工程師,她平常工作很忙,不想像其他人一忙起來就狂嗑鹹酥雞、狂飲含糖飲,她自認自己飲食算很清淡。像早餐常吃可頌麵包搭配黑咖啡,午餐沒時間出去買只吃白吐司,晚餐則是到麵店吃陽春麵,檢查竟然發現她罹患脂肪肝、膽固醇過高,她完全不能理解。

    看更多:他吃燕麥降膽固醇反害三酸甘油酯上升!專家:燕麥1吃法才護心 很多人吃錯了

     

    李婉萍檢視她的飲食,告訴女工程師:「妳的飲食裡頭全部都是澱粉」,而且因為都是精緻澱粉、缺乏B群,讓她的代謝變差、脂肪肝也代謝不了。李婉萍建議喜歡吃澱粉的女工程師可以繼續選擇澱粉食物,但要選「有B群的澱粉」,例如地瓜或五穀米。

     

    愛吃白吐司解方:配豆漿或雞胸肉

    李婉萍建議她午餐不要只吃白吐司,可以配豆漿或雞胸肉,相對較為均衡,並且減少澱粉的攝取量。這名女工程師經降低飲食的澱粉含量,且多補充其他營養素後狀況果然有改善。

    看更多:忘記熱量 關注營養!醫師推「懶人減肥法」攻略 幫你輕鬆減重不再困擾

     

    很多人急著上班,早餐常常就是一個奶酥麵包配奶茶,或是只吃一個大饅頭,也有中南部人早餐吃麵羹、麵線糊,銅板美食又吃得飽,覺得CP值很高,但營養師劉純君提醒,這種都是NG的早餐選擇。

     

    改善脂肪肝光少油不夠 要少「醣」 

    一般人以為改善脂肪肝,飲食清淡、少油就好,但其實更多國人發生脂肪肝的原因不是吃油太多,而是甜食、澱粉吃太多。很多人都很愛吃白飯、麵包、吐司、麵食,白飯每百克是184大卡,1碗約200克是368大卡。而夾餡麵包熱量更驚人,據衛福部食品營養資料庫顯示,像肉鬆麵包100克就有423大卡,而薄片吐司1片約90大卡、厚片吐司是218大卡,最近很夯的「生吐司」是196大卡,吃進的熱量太多,會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肝臟。

     

    劉純君建議,最好的早餐是自己準備,饅頭夾蛋、吃盤青菜和1個水果如小蘋果,如果沒時間準備,改吃超商早餐,最好選有澱粉有肉或蛋的組合,再加上一盒超商生菜沙拉。而到小吃麵攤,與其吃陽春麵,寧可選擇有菜有肉的餛飩或水餃,如果吃陽春麵,最好要加顆蛋,並且要再加上1~2份少油的燙青菜,各大類食物都有吃到飲食均衡比較好。

    看更多:不想得糖尿病、高血脂?營養師教你4招穩血糖又控血壓 這食物還能降壞膽固醇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劉純君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30多歲女飲食清淡卻脂肪肝、膽固醇高 營養師:全是澱粉,少油也沒用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