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每天喝8杯水太多了?營養師揭「27種食物」水分不可忽視!長輩水喝這分量才剛好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7/15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每天喝8杯水太多了?營養師揭「27種食物」水分不可忽視!長輩水喝這分量才剛好

    每天喝8杯水(1杯約為250毫升),是上世紀科學家提出的定律。由於人體養分、氧氣的輸送,以及排毒和代謝反應,都需要足夠的水分來運作。但是,不少食物及水果也都含有大量水分,每天堅持喝8杯水這個定律是否已經過時?

     

    飲水助維持體溫 調節新陳代謝除廢物

    1945年由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食品和營養委員會建議,成年人每天要飲用2公升的水(約8杯水)。水是一種高效的營養素,在保持我們的健康方面發揮極大作用,水可以幫助我們維持正常體溫、調節細胞新陳代謝、運送身體所需的營養並清除體內的廢物,喝水更可以減少腎結石的形成,還有減低膀胱受感染的機會。

     

    8杯水建議飲用時間

    1杯:早上起床
    2杯:早上9點
    3杯:早上11點半
    4杯:下午1點
    5杯:下午3點
    6杯:下午5點半
    7杯:晚上7點
    8杯:晚上9點

     

    8杯水是指總攝取量 部分人不需要這麼多

    美國營養師Janet Helm指出,每天喝8杯水是指水分的總攝取量,包括食物中的水分,如牛奶、果汁、咖啡和茶等其他飲品中的水分也算,卻經常被誤解為每天應該要喝8杯水。

     

    而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名譽營養學教授Christine Rosenbloom則認為,對部分人來說,不須每天飲用8杯水。隨年齡增長,保持充足的水分會變得困難,因為我們的腎臟不能像年輕時的狀態,而且身高、體重、活動量、環境氣候,以及整體的健康狀況,也會影響我們對水分的要求。

    看更多:感到壓力大?可能是水喝太少!心理師曝水分不足竟會提升焦慮、憂鬱風險 

     

    食物中的水分也不容忽視

    美國亞特蘭大註冊營養師Carolyn O'Neil指出,我們每天大約有20%的水分是來自食物。其中,水果和蔬菜的水分含量高,食用它們可以增加水的攝取量。

     

    不同食物的水分含量各有異

    9099%水分的食物:西瓜、哈密瓜、草莓、番茄、蘑菇、生菜、高麗菜、菠菜、黃瓜。
    8089%水分的食物:優格、葡萄、柳橙、蘋果、梨子、鳳梨、紅蘿蔔、青花菜。
    7079%水分的食物:香蕉、酪梨、起司、馬鈴薯、玉米。
    6069%水分的食物:冰棒、豆類、義大利麵、鮭魚、雞肉。

    看更多:咖啡當水喝?牛奶可補水?補水祕訣「4要喝、1不喝」解渴解疲勞不抽筋

     

    水喝過量會有什麼問題?

    當人飲用過量的水,會稀釋血液中的鈉含量,這種症狀被稱為低血鈉症。低血鈉症會導致身體的所有細胞和器官通過滲透過程膨脹,因為大腦膨脹得太快,以至於將腦幹推出顱骨,會危及生命。大多數人很少會因為喝水過量而死,但過多的水也會導致不少輕微的疾病,例如尿液可能回流到輸尿管,會對腎臟造成影響。

     

    長輩同樣需要8杯水定律?

    如果要堅持每天喝8杯水,其實也沒問題,但無法達到也無需擔心,因為茶、咖啡、日常飲品以及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,都能為我們身體帶來所需的水分。對普遍長輩而言,一天只需喝6杯水,即1.5公升左右便足夠,因為長輩大多同時患有心臟或腎臟疾病,過量的水容易導致水腫或腳腫。

    看更多:營養師教你從尿液顏色 辨別缺水警訊!快用喝水5要訣 才能水噹噹過盛夏

     

    更多內容:抗疲勞飲食|夏日​​流汗易累想睡 5種食物踢走疲勞1種可去水腫!
    文章授權轉載自《香港01》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每天喝8杯水太多了?營養師揭「27種食物」水分不可忽視!長輩水喝這分量才剛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