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夏天吹冷氣容易頭痛、鼻過敏?營養師教你5招飲食祕訣避免「冷氣病」 補充B群、維生素D能舒緩

  • 郭庚儒 整理
  • 2023/07/31 11:2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夏天吹冷氣容易頭痛、鼻過敏?營養師教你5招飲食祕訣避免「冷氣病」 補充B群、維生素D能舒緩

    夏日炎炎,走在路上沒幾步就會到有冷氣的地方躲躲,而上班也是吹冷氣吹到飽,但在冷氣房待久,小心可能會有冷氣病的問題!到底什麼是冷氣病?又該如何預防或緩解,就讓營養師楊婷貽告訴你。

     

    冷氣病是什麼?

    當人長時間待在冷氣房,或急速進出溫差大的地方,而會有頭痛、流鼻水、手腳冰冷等綜合性問題發生,而此現象即被稱為冷氣病。

     

    冷氣病常見症狀因應對策

    頭痛

    身體從戶外太快進冷氣房,或是人於吹風口附近待太久,就容易因血管收縮,而導致血壓升高,引發頭痛問題。

     

    這樣吃:鎂可幫助調節神經功能,舒緩神經焦慮,維生素D則可降低頭痛時間及頻率,可多吃南瓜籽、綠葉蔬菜、雞蛋、香菇、鮭魚等。

     

    這樣做:盡量不久坐於冷氣出風口附近,可以電風扇弱風代替冷氣。

    看更多:「1味道」消除頭暈冷氣病、助排濕!營養師曝「神搭配」護心養肝抗疲勞

     

    手腳冰冷

    血管收縮,末梢血液不循環,就容易有手腳冰冷問題。

     

    這樣吃:此時可多補充維生素B1B3等富含B群的食物,幫助身體新陳代謝、促進血液循環,可多選擇全穀雜糧,如糙米,以及南瓜、瘦肉、雞胸肉、黑豆。

     

    這樣做:除了可多準備一件保暖衣物於辦公室或學校外,也記得要不定時起身走走,伸展活動一下筋骨。

    看更多:遠離冷氣病「這樣做」就對了!中醫教3穴位按摩配1茶飲 夏日也能爽爽過

     

    皮膚乾癢

    冷氣房常常因空間乾燥,容易有眼睛乾澀及皮膚乾癢問題。

     

    這樣吃:可多吃維生素A維護皮膚黏膜健康,也可多補充維生素E,減少自由基的傷害,減緩皮膚發炎問題,可吃豬肝、地瓜、南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材及酪梨、堅果。

     

    這樣做:每工作2530分鐘,除了起身多動動以外,也不要忘記喝水,補充充足的水分,也較能減少皮膚乾癢問題;如果真的需要,也可塗抹乳液或保水用品。

    看更多:擺脫冷氣病!症狀與對策一次搞定 正確「解暑」7方法、3穴位助改善

     

    鼻過敏

    空氣不流通,加上灰塵等過敏原,在空間中到處飄散,容易引起過敏問題。

     

    這樣吃:充足的維生素C可提升人體免疫力,增強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,而Omega-3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身體發炎情形,可攝取芭樂、奇異果、鮭魚、亞麻籽油。

     

    這樣做:減少灰塵堆積及保持空氣流通是一大關鍵,一大早開冷氣前,可先開窗幫室內換換氣,並定期用酒精擦拭周邊環境,減少灰塵或病菌殘留。

     

    夏天吹冷氣容易頭痛、鼻過敏?營養師教你5招飲食祕訣避免「冷氣病」 補充B群、維生素D能舒緩

     

    ◎ 本文出自/好食課
    ◎ 撰文/楊婷貽營養師
    ◎ 圖片來源/好食課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夏天吹冷氣容易頭痛、鼻過敏?營養師教你5招飲食祕訣避免「冷氣病」 補充B群、維生素D能舒緩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