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黃豆、黑豆:降血壓健康選擇!豆腐、豆漿搭配「這些食物」營養才會夠

  • 羅以容 整理
  • 2023/08/02 11:3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黃豆、黑豆:降血壓健康選擇!豆腐、豆漿搭配「這些食物」營養才會夠

    黃豆類是優質的植物蛋白質,適量取代高脂的肉類,對身體健康有益處!營養師廖欣儀表示,經常攝取植物性蛋白有降低高血壓趨勢,建議黃豆類食物搭配米、麵一起吃,像是豆腐配糙米飯,炒麵加毛豆,補足完整胺基酸。

     

    豆腐、豆漿、豆皮幫助減重、降血壓

    廖欣儀指出,植物性蛋白質具有低脂、高纖特性。植物蛋白的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、不含膽固醇,而且多了肉類缺乏的膳食纖維,可提供飽足感、維持腸道健康,常見的植物蛋白食物如黑豆、碗豆、黃豆、毛豆,而黃豆最具代表性食物則包括豆皮、豆腐、豆漿等,將這些食物取代肉類加入餐點之中,對於需要體重控制的人非常有幫助。

    看更多:這款豆製品才是高鈣冠軍!生豆皮、百頁豆腐哪個蛋白質最多?豆製品營養比拚

     

    廖欣儀說明,曾有研究顯示,經常攝取植物蛋白的族群有降低高血壓的趨勢,並與腦中風呈現負相關。對血脂的影響則是動物性蛋白可能提高第二型糖尿病風險,而植物性蛋白則偏向保護,表示植物性蛋白質有其優點。

    看更多:豆漿加它一起喝 秒變補鈣王!豆漿功效防肌少症、降血脂

     

    豆漿、豆腐、毛豆加穀類,營養更均衡

    有人擔心全植物飲食會造成營養不均,其實不用擔心,只要飲食搭配正確,仍可補足完整胺基酸的種類,例如植物蛋白中的必需胺基酸「甲硫胺酸」含量稍低,則可利用穀類或其他食物互補,提高身體對這些食物的利用率,例如米、麵的蛋白質含有較多的甲硫胺酸,即可補足黃豆中的較少的甲硫胺酸,而黃豆中含豐富的離胺酸可補穀類或麵食的離胺酸不足,如此即可達到完全蛋白質的功能,廖欣儀推薦,可以吃豆腐搭配糙米飯、炒麵加一點毛豆或是吃雜糧饅頭配豆漿,完整攝取各種必需胺基酸。

     

    廖欣儀最後也提到,民眾可適度以植物性蛋白替換動物性蛋白,例如固定每餐的三道菜中有一道是豆腐,攝取多元的植物性蛋白質,營養將會更加均衡,除了有益於健康,同時減少碳排放。

    看更多:吃豆製品降膽固醇、保護心血管!豆皮、腐竹、千張怎麼分?麵筋、麵腸、麵輪是豆製品?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廖欣儀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黃豆、黑豆:降血壓健康選擇!豆腐、豆漿搭配「這些食物」營養才會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