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天熱食物易壞!營養師授「5防護術」遠離食物中毒 買冷凍食材多1動作大降細菌風險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3/08/12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天熱食物易壞!營養師授「5防護術」遠離食物中毒 買冷凍食材多1動作大降細菌風險

    台灣每年59月因天氣炎熱、氣溫高,容易使食物成為細菌的溫床,進而增加食物中毒的機會。營養師余朱青傳授預防食物中毒的5個原則,讓大家可以在享受美食之餘,吃得更健康又安心。

     

    5招預防食物中毒

    余朱青表示,造成食物中毒的常見原因包括:保存不當及熱處理加熱溫度不足、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擺放過久、生熟食交叉污染、烹調人員衛生不佳、調理食材的器具未清洗乾淨或水源遭受污染等。要遠離食物中毒,須遵守下列5原則:

     

    1.料理前要洗手

    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,烹調食物、飯前、如廁後需徹底洗淨雙手,若有傷口要包紮。

    看更多:隔夜菜放冰箱也出事!嬤吃隔夜菜發燒、肚子拉不停 醫:吃隔夜菜前「1動作」才安全

     

    2.注意食物新鮮

    留意食品保存期限,購買食材不過量,避免擺放過久、用水要衛生。

     

    3.生熟食分開

    處理生熟食的刀具、砧板應分開,避免交叉污染。

    看更多:碗盤泡水再洗細菌飆48萬倍!做錯1步恐比糞便還髒 正確洗碗注意6招

     

    4.徹底加熱

    食物溫度介於6070℃範圍,為細菌容易孳生的溫度。建議將食物充分加熱至70℃以上,細菌才容易被消滅。

     

    5.要注意保存溫度

    購買冷藏或冷凍食品時,可用保冰或保冷袋來幫助保持低溫,並避免太陽直射或運輸時間過久,以免增加食材因溫度上升而孳生細菌的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「越南法國麵包」食物中毒案 3食材驗出沙門氏桿菌!專家揭高風險食品 這樣吃要小心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余朱青營養師

     

    天熱食物易壞!營養師授「5防護術」遠離食物中毒 買冷凍食材多1動作大降細菌風險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