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醫師親授3訣竅 幫你吃甜食也不怕脂肪堆積!「這個」要吃夠是關鍵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9/06 17:5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醫師親授3訣竅 幫你吃甜食也不怕脂肪堆積!「這個」要吃夠是關鍵

    中秋節快到了,各種口味的月餅將會變成減肥路上的巨大障礙。醫師提醒,想要吃甜食,又不想要脂肪堆積,可以多用3訣竅,幫助自己減少發胖機會。

     

    過多的糖分攝取 是脂肪堆積的元兇

   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,精緻糖之所以會變成脂肪儲存,主要是因為吸收太快,身體儲存醣類的方法有兩種,分別是轉化成「肝醣」,或是轉化成「三酸甘油酯」。正常情況下,醣類會被轉化為肝糖,儲存在肌肉和肝臟裡,但吃下大量的甜點、白麵包等精緻醣類時,血糖會快速上升,身體需要先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平衡,這時糖分就會來不及轉化成肝醣,最後就變成脂肪堆積起來。

    看更多:車輪餅1顆熱量直逼1碗飯!這口味3顆就近千卡 營養師推這樣吃避地雷

     

    3訣竅幫你吃甜食不怕脂肪堆積

   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糖分,不要變成脂肪堆積?蕭捷健傳授3個訣竅,供民眾參考:

    1.先吃蛋白質

    餐前吃20克30克蛋白質,能夠有效延緩糖的吸收速度,而且蛋白質的總量一定要達標,不是隨便吃顆茶葉蛋就行。

     

    2.先吃蔬菜

    有研究發現,餐前先攝取10克纖維,也就是約3個拳頭的蔬菜量,能夠穩定飯後血糖甚至降低膽固醇。

     

    3.少量慢慢吃

    吃甜點最好以小分量的蛋糕為主就好,在吃甜點時也可以放慢速度,讓身體有更多時間適應,或是先去便利商店吃一塊雞胸肉(約20克蛋白質)和一盒沙拉(6克纖維),或是把甜點放在餐後,取代原本的主食,就不容易變胖。

    看更多:愛吃甜點麵食 當心吃出「痰濕體質」!醫教5方向判斷「養脾」是解濕關鍵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蕭捷健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醫師親授3訣竅 幫你吃甜食也不怕脂肪堆積!「這個」要吃夠是關鍵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