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這種色素」治便祕、防大腸癌!男女腸道保健各有祕訣 這樣吃更好

  • 朱育嫻 整理
  • 2023/09/23 12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這種色素」治便祕、防大腸癌!男女腸道保健各有祕訣 這樣吃更好

    用紅色蔬果擊敗便祕吧!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,女性多吃「胡蘿蔔素」、男性多吃「茄紅素」的食物,對整腸效果都不錯;類胡蘿蔔素的攝入,可能會降低結腸癌等腸道疾病的風險。胡蘿蔔素和茄紅素食物有哪些?

     

    紅色蔬果竟是便祕救星!男女各有祕訣

    說到便祕,其實是現在社會的通病,雅丰麗緻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,便祕的困擾在性別比例上,通常以女性較多,便祕的定義是每周解便次數少於三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;假如有上述困擾,又或者本身腸道排便感不佳,腸道經常悶悶的不舒服,可以試試看「紅色蔬果」的能量!

     

    黃郁純引述,根據美國一項新研究顯示,女性多吃「胡蘿蔔素」、男性多食用「茄紅素」的食物,對於整腸效果都是很不錯的,膳食類胡蘿蔔素已被證明可以改善炎症性腸病和結腸癌等腸道疾病。這次的研究旨在利用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的數據,探討膳食類胡蘿蔔素攝入量與便祕之間的關係。

    看更多:便祕/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!便祕會有哪些症狀?便祕太久會怎樣?

     

    女性多吃「胡蘿蔔素」降低慢性便祕、腸道疾病

    研究發現,增加α-胡蘿蔔素的攝入量可降低女性慢性便祕的風險。黃郁純說明,α-胡蘿蔔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,類胡蘿蔔素是一組人體不能產生、只能通過膳食來源獲得的天然色素,廣泛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,具有抗氧化、抗炎、調節細胞生長、調節免疫功能等多種生物活性。

     

    此外,類胡蘿蔔素的攝入,可能會降低結腸癌等腸道疾病的風險,並改善潰瘍性結腸炎。胡蘿蔔、南瓜中的α-胡蘿蔔素都很豐富,食用富含類胡蘿蔔素的水果和蔬菜,都可能表現出更高的腸道菌群α多樣性。

    看更多:這種息肉會變癌!大腸癌症狀有哪些?吃什麼防大腸癌?原因、診斷、治療懶人包

     

    「茄紅素」對男性腸道保護效用更大!減少腸道炎症

    而研究中也發現,增加番茄紅素的攝入量可改善男性的腸道功能。番茄紅素不僅可以抑制促炎因子的表達,還可以刺激抗炎細胞因子(如TGF-β)的產生,從而減少腸道炎症,修復腸道黏膜與調節腸道細菌,促進腸道健康並最終改善慢性便祕。除了從番茄中攝取外,也能從木瓜、甜椒、西瓜中攝取。

     

    黃郁純提到,研究透過大數據推算,發現飲食中茄紅素的攝入量,是男性預防便祕的保護因素,而α-胡蘿蔔素的攝入量與能減緩女性便祕機率有關,當然除了這些之外,可溶性纖維和微量元素,如硒、鎂和磷,已被認為可以降低慢性便祕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便祕/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?便祕吃藥也沒用?「這種便祕」需要手術

     

    所以,紅色蔬果的魅力,也許下次在自助餐夾菜時,不妨夾點炒紅蘿蔔、番茄炒蛋,透過食療的方式幫助腸道重啟修復,飲食的多樣化與多食用各色蔬果,都是維持腸道健康的小幫手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黃郁純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「這種色素」治便祕、防大腸癌!男女腸道保健各有祕訣 這樣吃更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