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中秋烤肉蘊含健康危機!醫師教你健康烤肉5對策 可抗氧化、穩血糖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09/28 13:1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中秋烤肉蘊含健康危機!醫師教你健康烤肉5對策 可抗氧化、穩血糖

    中秋即將到來,許多民眾打算把疫情期間沒烤到的肉給「烤回來」。醫師提醒,烤肉雖然美味,但高溫產生的糖化最終產物,還有燻煙中的多環芳香烴都是讓身體氧化的兇手,想要健康烤肉,可採用5對策,幫助自己抗氧化、穩血糖。

     

    烤肉的隱藏危機

   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,烤肉產生的焦黑物或蛋白質、脂肪、調味品中的糖,遇到高溫會產生隱形毒藥「糖化最終產物」,刺激並加速身體的氧化作用,恐導致慢性發炎、癌症的發生。若配上酒精飲料,會使肝臟代謝酒精的過程中,消耗人體內的天然抗氧化劑「穀胱甘肽」,進而降低身體對抗發炎的能力,並刺激更多自由基形成,加速身體氧化。

     

    炭火烤肉產生的大量燻煙,也會夾雜多環芳香烴和肉眼不可見的微小粒子,在人體代謝過程中,會導致大量自由基生成,接觸高濃度的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恐加速身體氧化,並對呼吸道、皮膚等器官造成氧化損傷。

    看更多:烤肉配這飲料恐爆肥!專家揭飲料含糖量 這杯熱量近3百大卡、可樂小小1罐含35克糖

     

    健康烤肉5對策 可抗氧化、穩血糖

    李思賢提到,想健康烤肉可以嘗試以下5種方法:

    1.少用烤肉醬

    烤肉時少用烤肉醬,多以鹽巴和天然香料橄欖油來醃製肉類,可以減少醬料中的糖分遇高溫產生的糖化氧化物。

     

    2.搭配抗氧化蔬菜

    搭配抗氧化蔬菜,如花椰菜、菠菜、芥蘭等,幫助身體平衡氧化壓力,豐富的纖維也可以幫助消化,減少烤肉時攝取過多的蛋白質造成腸胃道的負擔。

     

    3.多吃其他肉類

    把肉類選擇多元化,建議可選擇海鮮、白肉或是脂肪含量較低的紅肉。

     

    4.用低糖飲料代替酒精

    以無糖茶、無酒精啤酒、氣泡水、檸檬汁、康普茶,取代高糖分的碳酸飲料、酒精飲料。

     

    5.改變進食順序

    改變進食順序,以蔬菜、肉類、碳水化合物的順序進食,尤其是甜點擺最後,可以穩定血糖。

    看更多:中秋烤肉37種食材熱量公開!平價冠軍「70%都是油」 選錯飲料熱量飆3倍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李思賢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中秋烤肉蘊含健康危機!醫師教你健康烤肉5對策 可抗氧化、穩血糖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