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烤肉配這飲料恐爆肥!專家揭飲料含糖量 這杯熱量近3百大卡、可樂小小1罐含35克糖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3/09/27 17:0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烤肉配這飲料恐爆肥!專家揭飲料含糖量 這杯熱量近3百大卡、可樂小小1罐含35克糖

    中秋烤肉要配什麼飲料?提醒大家,烤肉熱量已經很高,烤肉醬含糖量也很高,搭配飲料以「無糖飲料」最好,否則拿鐵咖啡1杯約225大卡、榛果拿鐵多了榛果糖漿則近300大卡、含糖量近40克,而手搖飲少糖是30克糖、半糖是40克、標準糖是50克。而罐裝可樂含糖量也很高,可樂1小罐就有35克,喝多不只喝了爆肥,還可能引起急性胰臟炎!

     

    38歲壯男肚子痛到住院 揪愛喝含糖飲引爆急性胰臟炎

    38歲壯男蕭先生日前腹部劇痛到台北醫院急診,才發現是「急性胰臟炎」住院治療,出院後於門診進行追蹤,由內分泌科收案加入糖尿病共照網轉介營養諮詢。營養師覺嘉欣詢問後才驚覺蕭先生每天喝飲料所含糖量非常驚人。

    看更多:中秋烤肉37種食材熱量公開!平價冠軍「70%都是油」 選錯飲料熱量飆3倍

     

    例如他早餐要喝500毫升的含糖紅茶及榛果拿鐵,下午是700毫升水果茶等手搖飲,晚上喝1瓶可樂。多數的早餐店紅茶幾乎都加砂糖調味,一杯中杯全糖紅茶約330c.c.,約有116大卡、相當含29克的糖,榛果拿鐵除了加牛奶的熱量還有榛果糖漿,1杯中杯約近300大卡、含糖量39克,而手搖飲水果茶不計水果汁熱量,從少糖到「正常糖」就有30克到50克的糖,可樂1罐含糖35克,全天從飲料就攝取超過百克以上糖,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成人熱量約2000大卡者要少於50克、理想25克來說,已超過一倍以上!

     

    烤肉配這飲料恐爆肥!專家揭飲料含糖量 這杯熱量近3百大卡、可樂小小1罐含35克糖

    ▲覺嘉欣營養師提醒飲料中含有高糖,為了健康要慎選飲料。(圖片/覺嘉欣提供)

     

    急性胰臟炎痛起來真要命!要戒酒更要戒含糖飲 

    急性胰臟炎痛起來真是「要人命」地痛,上腹痛,且這種痛往往會「前胸痛後背」,進食後肚子會更痛,許多人痛到冒冷汗,伴隨噁心、嘔吐、及發燒,甚至連止痛藥都止不住。過去急性胰臟炎多和喝酒有關,但現代人愛喝含糖飲料,攝食高糖會使三酸甘油酯急速升高,就可能引起急性胰臟炎,因此不只要戒酒,也要戒含糖飲。

    看更多:胃癌/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?高危險群有哪些?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?

     

    覺嘉欣建議蕭先生改喝微糖甚至是無糖飲料與咖啡,避免攝取過多糖分導致血糖不穩定,影響身體機能。她解釋,一般被廣為使用於汽水、飲料、糕點、麵包等食品添加的甜味劑都是「高果糖糖漿」,因為這種以澱粉為原料製成的人工甜味劑,甜度比蔗糖高,即使用較少的量也能達到甜度效果。

     

    高果糖玉米糖漿影響脂質合成 引爆健康風險超驚人

    但高果糖玉米糖漿主要是經由果糖激酶在肝臟中代謝,容易增加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,導致脂肪肝、血脂異常等問題,其中間產物「腺嘌呤」會代謝成尿酸,增加痛風及泌尿道結石風險,且也會對內分泌產生影響,導致胰島素阻抗,增加發炎反應、第二型糖尿病及肥胖等問題,悄悄帶來健康的危害。

     

    中秋節將到,大家都會想要搭配飲料,覺嘉欣建議選擇飲料要把握4原則,才能減少糖分攝取避免含糖量超標:

     

    1.喝飲料一律改點無糖飲料。

    2.喝果汁改成吃天然水果。

    3.喝調味乳改喝鮮奶。

    4.有標示的包裝食品,一律要查看營養標示及成份,注意熱量、含糖量與糖分來源。

    看更多:「大苑子」檸檬、美麗華「Mia C'bon」超市白蘿蔔農藥超標!過量恐傷神經系統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覺嘉欣營養師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台北醫院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烤肉配這飲料恐爆肥!專家揭飲料含糖量 這杯熱量近3百大卡、可樂小小1罐含35克糖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