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蜜蘋果」是哪個品種?農場解答:是生理障礙!專家揭好吃關鍵 吃多小心脹氣、腹瀉

  • 許寶仁 報導
  • 2023/10/16 17:1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蜜蘋果」是哪個品種?農場解答:是生理障礙!專家揭好吃關鍵 吃多小心脹氣、腹瀉

    秋冬正是台灣蘋果生成期,尤其是特別甜的「蜜蘋果」。蜜蘋果是哪個品種?台中福壽山農場指出,「蜜蘋果」不是一個品種,而是一種蘋果的生理障礙;專家則指出,蘋果結蜜是天然的山梨醇,而山梨醇會促進腸道蠕動,吃過多可能會常跑廁所。

     

    福壽山農場在臉書貼文說明,蘋果主要生長於溫帶地區的落葉喬木,品種多達7000餘種,但台灣平地不適合栽種蘋果,只有在海拔1700公尺以上山區得以栽培生產。大梨山地區是最大蘋果產地,而其中最早、也最大的種植區域,就是福壽山農場。蘋果樹一年一收,早熟品種約89月採收,中熟品種910月採收,晚熟品種11月採收。
    看更多:蘋果變粉還有營養嗎?脆蘋果、粉蘋果怎麼挑?從外觀分辨注意1關鍵

     

    急遽溫差導致山梨醇轉換不完全

    蜜蘋果是怎麼產生的?福壽山農場說明,這是因為高山地區秋季的日夜溫差急遽(15°C以上),導致蘋果養分轉換糖化過程不完全的生理障礙現象,通常發生在甜度高且晚期採收的品種,如北斗、惠、富士等蘋果。

     

    食品暨農化專家韋恩則說明,蘋果、梨子、李子等薔薇科水果偶爾會出現「結蜜」的現象,這是因為水果在採收前遇過低溫,讓高濃度的天然山梨醇出現在細胞間質裡,又由於滲透壓的關係,讓水分接著滲透到了細胞間質裡。從農業角度來看,這叫「水心症」,這樣的水果可以吃,但保存期限會較短,所以對農業生產者未必是好事。

     

    韋恩表示,簡單來說,「蜜蘋果」就是山梨醇來不及轉化處理的現象,因為蜜蘋果出現的條件是低溫,以台灣來說,較容易出現在深秋的1012月,尤其梨山、大禹嶺、福壽山等高山蘋果蜜蘋果特別有名。
    看更多:比日本麝香葡萄還甜「紅霸天雙色火龍果」新上市!抗氧化、降血壓、防便祕它都行

     

    蜜蘋果一定要冷藏 不然結蜜會消退

    福壽山農場指出,其實蜜蘋果結蜜的部位其實並不是最甜的地方,蜜腺旁完熟的果肉才是真正的又香又甜。但農場也提醒,如果蘋果出現結蜜的狀況,代表這顆蘋果新鮮、甜度高且熟成快,一定要冷藏保存,否則結蜜情形會消退,一兩天它就熟透變鬆了。

     

    韋恩說明,山梨醇天然存在植物體內,而純化後的山梨醇也可作為食品添加物,主要是作為甜味劑,因為它的甜度只有蔗糖的50%,而每克的熱量只有約2.6大卡,相較於一般糖分的4大卡,低了1/3,而山梨醇的口感有一種清涼感及濕潤感,又不會造成蛀牙,所以很多口香糖或果凍也會使用。

     

    山梨醇促進腸道蠕動 過量恐腸胃不適

    不過,韋恩提醒,山梨醇是一種醣醇,有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,天然富含山梨醇的食物除了蘋果之外,包括櫻桃、加州黑棗、梨和李子都是,其中尤其加州黑棗的含量最高,是解便祕最有名的食物。如果是胃腸敏感容易腹瀉、脹氣的人可要小心,過量的山梨醇會引發腸胃不適。

     

    福壽山農場也表示,台灣高山蘋果的品種相當多,每種風味、甜度、酸度、採收期都不一樣,也各有不同愛好者,所以如果吃到喜歡的蘋果最好先問問店家是什麼品種。
    看更多:木瓜牛奶苦苦的是壞了嗎?專家揭木瓜牛奶最佳比例!「這種木瓜」吃了恐肚痛

     

    ◎ 圖片來源/翻攝自福壽山農場臉書
    ◎ 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福壽山農場.食品技師韋恩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「蜜蘋果」是哪個品種?農場解答:是生理障礙!專家揭好吃關鍵 吃多小心脹氣、腹瀉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