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這種糖超傷肝臟!35歲上班族飯後配1飲品「肝臟一片白」,醫警告:再不戒恐會腦中風、肝硬化

  • 顧詩蓓 整理
  • 2023/10/17 13:2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這種糖超傷肝臟!35歲上班族飯後配1飲品「肝臟一片白」,醫警告:再不戒恐會腦中風、肝硬化

    一位35歲葉姓上班族中午大多吃外食,買完便當一定會外帶含糖手搖飲料回辦公室享用。長時間下來,加上工作是久坐型態,體重跟肚子都明顯胖了不少。他在健檢時發現罹患重度脂肪肝,還有代謝症候群,醫師告誡嚴重後果,由於飲料內的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含有大量果糖,容易形成脂肪肝,若再不改善飲食型態,恐怕三高、心臟疾病都會找上門。

     

    健檢報告紅通通,身體發生了什麼事?

    葉先生的健康檢查報告顯示,腰圍112公分超過男性正常標準,接著看到他的抽血報告,血脂檢驗呈現一片滿江紅,其中三酸甘油酯(TG)標準數值應落在<150 mg/dL,他的數值超出標準值為239;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,肝臟部位呈現一片白,已是中重度脂肪肝。為他解說的醫師指出,除了有脂肪肝問題之外,葉先生也已有代謝症候群,未來罹患三高、心臟疾病、腦中風的機會都較一般人高,醫師隨即警告他一定要改善飲食問題。

    看更多:如何消除脂肪肝?脂肪肝症狀有哪些?治療、原因、改善、食療懶人包

     

    逆轉脂肪肝,有助於遠離肝硬化、肝癌!

   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表示,過去聽到脂肪肝,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沒關係啦!但如今發現脂肪肝已成為全世界慢性肝病的主要元兇,長期下來不僅會對肝臟造成傷害,也會造成慢性肝炎、肝硬化,甚至是肝癌。2020年各國的肝膽科專家經過多次討論,正式提出以「代謝性脂肪肝病」取代原本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,其病因與脂質、醣類代謝異常、肥胖有直接的關係。

     

    梁程超醫師解釋,脂肪肝的形成與攝取糖、澱粉、酒精及過多熱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特別是飲用果汁或含糖手搖飲料,手搖飲料所添加的糖都是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,因為它含大量果糖,這些果糖只有肝臟能處理把它代謝成脂肪及尿酸!另外,過剩的熱量也不可輕忽,若沒有控制減少攝取,時間一久,肝臟細胞也會被養的油油亮亮,於是就形成了脂肪肝。

    看更多:放膽喝不怕胖!9款無負擔自製飲料營養師超推,越喝越瘦、幫助睡眠、降膽固醇

     

    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

    根據近期衛福部公布,近5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,40歲至64歲接受服務的民眾中近3成2有代謝症候群,代謝症候群有5項危險因子,符合其中3項則代表有代謝症候群,包含:

     

     

    1.腹部脂肪堆積(腰圍男性≧90cm、女性≧80cm)

    2.血壓偏高(收縮壓≧130mmHg或舒張壓≧85mmHg)

    3.好的高密度膽固醇(HDL-C)偏低(男性<40mg/dL、女性<50mg/dL)

    4.三酸甘油酯(TG)偏高(≧150mg/dL)

    5.空腹血糖值偏高(血糖值≧100mg/dL)

     

    「三低一高飲食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

    梁程超醫師也提醒民眾,脂肪肝、血壓、血糖、血脂異常幾乎完全沒有不適症狀,唯有日常應保持三低一高飲食(低油、低糖、低鹽、高纖)健康飲食型態、培養運動習慣、避免菸酒,以及定期健康檢查,才能幫助自己遠離慢性病及癌症的健康威脅。

    看更多:果糖竟是「非酒精性脂肪肝」元凶!醫指出:想健康吃水果可以「這樣選」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北投健康管理醫院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這種糖超傷肝臟!35歲上班族飯後配1飲品「肝臟一片白」,醫警告:再不戒恐會腦中風、肝硬化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