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香蕉黑掉還能吃?早餐減肥「這樣搭」!香蕉保存、好處、哪些人不能吃一次看

  • 陳美妤 報導
  • 2023/10/17 14:0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香蕉黑掉還能吃?早餐減肥「這樣搭」!香蕉保存、好處、哪些人不能吃一次看

    香蕉是很多人喜愛的水果,吃香蕉也有很多好處!但許多人在選購和保存方面仍有疑問。你是否知道彎香蕉和直香蕉差別?如何防止香蕉變黑、腐爛?香蕉的熱量是多少,是否適合作為減肥食材?專家將一次解答這些問題,讓大家更了解香蕉的好處、最佳保存方法以及對健康和減肥的影響。

     

    保存香蕉最佳方法

    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貼文,推薦大家利用保冰袋方式保存香蕉,因為放在保冰袋內的香蕉超過1周後,都沒發黑也沒有變熟,引起網友熱烈討論。

    看更多:譚敦慈教「香蕉不發黑」保存祕訣!綠香蕉別整串放 這樣處理可以慢慢吃

     

    針對香蕉最佳保存方式,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回應,將香蕉放入保冰袋冷藏是一種方法,但有可能還是會使香蕉變黑。另外,也有許多人會將香蕉包在報紙中,然後再裝入塑料袋,可以稍微延緩其變黑的速度。

     

    洪泰雄指出,最佳的方式是將未成熟的香蕉放在室溫下,等待它們成熟後再放入冰箱冷藏,這樣可以延長它們的保質期,以確保新鮮度。

     

    彎的香蕉比較好吃、營養?

    網路上說直的香蕉比較沒營養,因為光照不足,加上還沒有開始彎曲就先被採摘,洪泰雄則回應,香蕉的外形通常有直和彎2種形狀,但主要取決於品種和成熟度。這2種類型的香蕉都可以非常美味,只是它們有一些不同的特點:

     

    直香蕉

    例如卡文迪仙香蕉,看起來較為直且稍微彎曲,容易剝皮,因為皮較薄,可以迅速成熟。

     

    彎香蕉

    彎香蕉更彎曲,而且皮稍厚,例如曼特馬香蕉。它們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成熟,因為皮厚一些,但一旦成熟,味道一樣美味。

     

    儘管形狀不同,香蕉的味道主要受成熟度的影響,成熟的香蕉通常更甜、更香。

    看更多:柚子配優酪乳、香蕉會中毒?柚子一次能吃多少?專家解答:這樣吃才會出問題

     

    香蕉的營養

    香蕉富含鉀、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,有助於心臟健康和降低血壓,但不應被視為治癌或控制血糖的方法。不同成熟度的香蕉糖分含量也有所不同,這取決於個人口味和飲食計劃。香蕉通常是安全的,且對於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,香蕉也容易消化,但每個人反應可能有所不同,最好還是諮詢醫生建議。

     

    香蕉早餐瘦身法

    洪泰雄說明,香蕉的熱量每百公克大約在100110大卡之間,早餐健康瘦身吃法可以包括香蕉、水煮蛋和豆漿、蔬菜等這樣的組合,提供了蛋白質、膳食纖維和維生素,有助於控制飢餓感和維持能量。不過,瘦身還需要三餐均衡和鍛鍊計劃例如有氧運動。

     

    香蕉黑掉還可以吃嗎?

    洪泰雄提到,黑掉的香蕉通常是安全可食的,儘管外觀可能不太吸引人。實際上,黑掉的香蕉更甜,因澱粉轉化成了糖分。另外,也可以將黑掉的香蕉用來做香蕉麵包、香蕉蛋糕或果汁,也可以加入燕麥片中做早餐。但如果香蕉出現明顯的腐敗、腐爛或異味,應避免食用。

    看更多:減肥神隊友!營養學家推8低卡水果 降膽固醇、護心顧腸又助眠

     

    哪些人不能吃香蕉?

    1.過敏:某些人可能對香蕉過敏,食用後可能出現過敏症狀,如皮膚紅腫、嘔吐等,這些人應避免食用香蕉。

    2.特殊醫療狀況:對於某些患有特殊醫療狀況的人,如某些腸道問題患者,可能需要限制香蕉的攝取,最好在醫生的建議下調整飲食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
    ◎ 諮詢專家/洪泰雄老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香蕉黑掉還能吃?早餐減肥「這樣搭」!香蕉保存、好處、哪些人不能吃一次看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