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市場「白蝦仁」驗到禁藥、「烏骨雞」驚現抗生素!源頭都在台南 食藥署追流向全下架

  • 許寶仁 報導
  • 2023/10/24 16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市場「白蝦仁」驗到禁藥、「烏骨雞」驚現抗生素!源頭都在台南 食藥署追流向全下架

    食藥署公布78月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抽驗結果,2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違規,其中1件白蝦仁檢出禁藥「林可黴素」,另1件烏骨雞檢出「三甲氧芐氨嘧啶」超標,2件產品源頭都是台南市,除分別裁罰6萬元和3萬元,食藥署也將追查同批產品流向,並全面下架。

     

   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昨(10/23)公布今年78月聯合各地方政府衛生局,稽查各類市場、餐廳、大賣場抽驗787件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結果,其中2件檢出動物用藥殘留與規定不符,總合格率99.7%;禽畜產品農藥殘留則總計檢驗223件,均與規定相符。

    看更多:吃魚油保護心血管?7旬翁DIY提煉魚肝油 抽血一驗「膽固醇狂飆」重金屬也超標

     

    市場「白蝦仁」驗到禁藥、「烏骨雞」驚現抗生素!源頭都在台南 食藥署追流向全下架

    ▲7~8月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抽驗結果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     

    林可黴素國內禁用 可能導致腸胃不適

   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,違規產品是新北市衛生局在金山地區農會生鮮超級市場抽驗到的「台灣現剝白蝦仁」,檢出規定禁用的「林可黴素」殘留0.002ppm,供應業者是「台南市烏金水產行」,已賣出逾28公斤。

     

    另一件則是澎湖縣衛生局在「碧珊商號」抽驗來源為台南市業者的「烏骨雞」,檢出「三甲氧芐氨啶」0.20ppm,超出限量標準0.05ppm的4倍,進貨的21公斤已全數售出。

     

    林金富表示,這次在違規產品「白蝦仁」中驗出的「林可黴素」,對革蘭陽性菌、革蘭陰性球菌、黴漿體及豬赤痢螺旋體有抗菌作用,但過量使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,若嚴重將影響腎功能。

    看更多:這3種蔬果容易農藥殘留超標!營養師教你合理選用「有機」才能越吃越健康

     

    市場「白蝦仁」驗到禁藥、「烏骨雞」驚現抗生素!源頭都在台南 食藥署追流向全下架

    ▲78月禽畜水產品動物用藥殘留抽驗不合格產品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     

    三甲氧芐氨嘧啶是抗菌劑 副作用噁心、嘔吐

    「烏骨雞」產品檢出的超標成分「三甲氧芐氨嘧啶」,則對革蘭陽性菌及陰性菌具有抗菌作用,通常會和適量的磺胺藥合用,以增強抗菌作用,對人體常見副作用包含噁心、嘔吐,使用過量恐造成腸胃不適並影響腎功能。

     

    2件不合格產品已由轄管地方衛生局要求業者立即下架、回收,不得販售,並依法處辦。林金富也呼籲食品業者,對於販售的禽畜水產品應保留發票、收據或憑證等進貨證明文件5年,以利追溯來源;另建議消費者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禽畜水產品,優先選擇具有CAS、產銷履歷標章、生產追溯QR code或信譽良好商家,以保障消費權益。
    看更多:喝這杯排有毒重金屬!10個日常行為可能會中毒 「有毒重金屬防護飲」作法大公開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食藥署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食藥署.林金富副署長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市場「白蝦仁」驗到禁藥、「烏骨雞」驚現抗生素!源頭都在台南 食藥署追流向全下架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