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你的免疫力及格嗎?長期高糖飲食當心發炎風險飆升!2食物是降發炎神隊友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10/28 10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的免疫力及格嗎?長期高糖飲食當心發炎風險飆升!2食物是降發炎神隊友

    精製糖會經過加工處理提煉糖分,並去除天然食品中的抗氧化物質和營養素。醫師指出,攝入過多精製糖會迅速提高血糖,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度,進而引發發炎反應,平時可用薑黃、魚油來幫助身體抗發炎,若共同使用還能更有效地下降發炎反應。

     

    長期高糖飲食 會增加慢性發炎風險

   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說明,長期高糖飲食會增加慢性發炎的風險,對心臟、肝臟、腸道等器官造成傷害。因此,減少精製糖的攝入對於預防慢性疾病和發炎反應非常重要,所以我們應該要選擇更健康的飲食,並且減少精製糖的攝取。

    看更多:從舌頭看身體健康狀況!這種舌頭、舌苔 代表身體在發炎、濕氣重

     

    薑黃跟魚油 是抗發炎神隊友

    陳欣湄提到,薑黃和魚油都具有抗發炎的作用,若共同使用還能更有效地下降發炎反應:

    1.薑黃

    薑黃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一種叫做「薑黃素」的物質,它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、抗腫瘤等多種生物活性。薑黃素能夠抑制多種促發炎細胞激素的產生,減少白細胞滲出,減輕發炎反應,進而減輕相關疾病的症狀。

     

    2.魚油

    魚油中含有豐富的Omega-3脂肪酸,可以轉化為一系列生物活性物質,包括前列腺素、白三烯等,這些物質對於調節免疫反應、減輕發炎反應、維持血管健康等都有重要作用,還能夠抑制Omega-6脂肪酸的代謝,減少發炎相關物質的合成,並增加抗發炎細胞激素的生成,進而減輕身體的發炎反應。

    看更多:吃不熟的香菇小心「香菇皮膚炎」!皮膚起紅疹像被鞭打 1招幫助診斷

     

    你的免疫力及格嗎?小測驗幫你評估

    若您的身體有以下情況,請勾選該項目,1個選項算1分:

     

    每次流行性感冒都會很容易中鏢嗎
    □你曾發生不明原因的皮膚紅疹嗎?
    □你的手掌、手腕、腳踝、腳掌等部位有慢性疼痛嗎?
    □你有慢性鼻竇炎嗎?
    □你會經常發生足癬(香港腳)等黴菌感染嗎?
    □你會經常發生泌尿道或膀胱感染?
    □你有慢性腸胃疼痛或不適嗎?
    □你有牙周病相關的牙齒問題嗎?
    □你有定期在服用抗發炎藥物嗎?
    □你經常因細菌感染而服用抗生素處方藥嗎?

     

    總分小於(含)3分:低風險。可參考身體免疫調理小撇步,調整個人生活習慣。
    總分4~7分:中風險。可進一步進行完整的營養評估,了解精準的營養攝取。
    總分8分以上:高風險。建議諮詢專業醫事人員評估與醫療計畫。

    看更多:擺脫慢性發炎困擾!陳欣湄教你營養調理祕招 跟著吃減少體內毒素累積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資料來源/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你的免疫力及格嗎?長期高糖飲食當心發炎風險飆升!2食物是降發炎神隊友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