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天冷外邪可直入肺!「這顏色」打通肺經養肺 中醫師乾咳分享驚人療效

  • 朱育嫻 整理
  • 2023/11/15 11:2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天冷外邪可直入肺!「這顏色」打通肺經養肺 中醫師乾咳分享驚人療效

    天冷小心外邪侵襲!你也有咳嗽或呼吸道困擾嗎?中醫推薦用「白色食物」來養肺,重點在於幫助修復黏膜組織。中醫師分享自身經驗,透過飲食調理改善乾咳;營養師也提供「白木耳燉水梨」甜湯食譜,助你天冷時保持肺部強健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自身經驗,某年冬天感冒一直乾咳,當時剛好在北京有個研討會要講課,沒辦法好好休息,一直乾咳加上氣候乾燥,喝水也沒用;後來利用飯店Buffet,多吃水梨、蓮藕這一類白色食物,可以滋陰潤燥,沒想到隔天明顯覺得喉嚨黏膜有修復,再加上適當喝些米漿等,2、3天後乾咳症狀改善不少。

    看更多:秋天喉嚨卡卡?覺得喉嚨卡痰?吳明珠推2穴道+2茶飲 清肺潤燥、化痰

     

    外邪可直入肺!補肺養氣就是吃「白色」

    余雅雯說明,中醫對肺的看法包括「主皮毛」,中醫所指的皮毛,除了皮膚與毛髮,也包含黏膜組織;對於外來致病的「風邪」,《黃帝內經》形容為「風者,善行而數變」,侵襲人體的部位多在表、在上。外邪可直入肺,過敏跟肺也大有關係。而12 經絡中的肺經,重大任務之一就是身體的防禦總管,因此,在這個百病齊發的年代,養肺固肺就是保持身體健康的第一大事!

     

    余雅雯指出,中醫常說「白色食材」如水梨、冬瓜、山藥等可幫助養氣補肺,主要是白色食材通常富含蛋白質及維生素,能幫助修復肺部組織,有益呼吸道、腸道等黏膜組織的健康。在秋冬,富含多醣體的木耳、洋蔥,就是當季又能增強抵抗力的美味食材;富含維生素的食物,像是秋季盛產的蔬果,如柚子、白蘿蔔、白花椰菜、高麗菜等,可幫助黏膜組織自我修復,同時也強化細胞對病菌的抵抗力。 

    看更多:急性鼻咽炎/睡眠不足容易感冒?預防感冒怎麼做?吃感冒藥有效嗎?

     

    白色甜湯「白木耳燉水梨」護肺又護膚

    營養師劉怡里也分享一道低熱量甜湯「白木耳燉水梨」,有助秋冬護肺、護膚保養。她分析,白木耳熱量低、高膳食纖維,具備鉀、鈣、鎂和維生素B1、B2、B6、葉酸等營養素,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穩定血糖,也有利毒素代謝、養顏美容。而水梨屬於低GI水果,水分豐富、有助肺部保養,其含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,尤其富含果膠、多酚類,有助提升身體免疫力。

    看更多:感染黴漿菌咳不停!營養師授「5治本食物」加速痊癒 舒緩咳嗽有祕方

     

    「白木耳燉水梨」作法

    準備白木耳1把,洗淨後用手撕成小碎片;水梨1顆去皮切成小塊;加水淹過所有食材然後放進電鍋,外鍋4杯水,煮熟即可。

     

    天冷皮膚保濕,要補充維生素A、好油

    此外劉怡里也提醒,秋冬皮膚保養也要注意保濕,平日可選擇富含水分、維生素A的食物,也可以適度攝取好油,都是幫助肌膚預防乾燥的重要營養素。維生素A食物來源有:地瓜、紅蘿蔔、木瓜、地瓜葉、番茄;優質油脂來源有:芝麻油、苦茶油、酪梨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余雅雯中醫師.劉怡里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天冷外邪可直入肺!「這顏色」打通肺經養肺 中醫師乾咳分享驚人療效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