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熬夜、加班、壓力大?快吃5種營養素急救身體 常熬夜「1習慣」也很重要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11/15 15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熬夜、加班、壓力大?快吃5種營養素急救身體 常熬夜「1習慣」也很重要

    現代生活中,長時間的熬夜和加班不僅讓人心情煩躁,更容易削弱身體的防護力,增加生病風險。營養師提醒,長期熬夜的加班族,可多補充6種營養素,平時也要多喝水,使身體機能正常運作,還能幫助細胞修復、緩解疲勞。

     

    常熬夜、加班 恐讓身體防護力下降

   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,多數上班族因長期的熬夜、加班、高壓生活的環境下,容易有防護力下降的狀況,讓人大小病不斷,因此想要提升防護力,除了找到適當的紓壓方式外,還可以補充特定的營養素,緩解身體疲勞,增加精神上的抗壓力。

    看更多:6個月以上持續疲勞 恐是「慢性疲勞症候群」惹禍!日常用3招逐步緩解

     

    熬夜加班族 快吃5種營養素

    陳怡錞提到,常常熬夜的加班族,可以多補充以下5種營養素:

    1.優質蛋白質

    優質的蛋白質能提供多種生理功能需要的胺基酸,來自於黃豆、魚、海鮮、瘦肉、蛋、奶類等。

     

    2.維生素B

    維生素B群是許多酵素的輔酶,能維持讓人體能量正常代謝,可以從奶類、肉類、豆類、蛋、內臟、深綠色蔬菜、全穀類等食物攝取得到。

     

    3.維生素C

    維生素C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,芭樂、柑橘類、奇異果、青椒、甜椒等食物含有。

     

    4.益生菌

    消化道菌相失衡也可能會因為生理而影響到情緒和抗壓力,處於高壓時也會反向影響消化道菌相。平時可以從優格、優酪乳、韓式泡菜等發酵食物攝取,也需要多攝取富含益生質和膳食纖維的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雜糧,助於增殖好菌。

     

    5.

    鎂有助於維持醣類的正常代謝,來自於堅果、深綠色蔬菜、全穀類等食物。

    看更多:「熬夜」不只傷身 還影響精神健康!醫師列出熬夜4壞處 3招能有效補眠

     

    常熬夜「多喝水」也很重要

    營養師高敏敏也提醒,若平時就有熬夜習慣的人,補充水分也很重要!足夠的水分才能使身體健康運作、有精神,還能幫助細胞修復、緩解疲勞。不過,建議不要經常熬夜,保持良好睡眠習慣,身體狀態才會好。

    看更多:你常打瞌睡?長期打瞌睡小心3大疾病警訊 醫教5招打起精神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陳怡錞營養師高敏敏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熬夜、加班、壓力大?快吃5種營養素急救身體 常熬夜「1習慣」也很重要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