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喝這杯會得脂肪肝!預防脂肪肝吃什麼?營養師最推5種抗發炎食物

  • 郭庚儒 整理
  • 2023/11/23 16:1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喝這杯會得脂肪肝!預防脂肪肝吃什麼?營養師最推5種抗發炎食物

    台灣有超過2.6萬家手搖茶店,不少人天天都會來杯糖飲。有營養師指出,果糖可能是造成台灣人流行脂肪肝的原因之一。如果罹患脂肪肝有症狀?預防脂肪肝該吃什麼呢?

     

    台灣人為何流行脂肪肝?

    根據2013~2016年國民營養調查中發現,1944歲男性每日攝取12次糖飲比例達31.6%,且有近20%每天攝取超過2次;女性部分也分別有22.2%與10.7%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蔡宜方指出,台灣手搖茶店近10年成長10倍,台灣人攝取糖飲比例十分盛行,可能是造成台灣人流行脂肪肝的原因之一。

     

    喝糖飲會得脂肪肝?

    蔡宜方表示,脂肪肝的發生原因,大多與飲食習慣與運動不足有關,像是過量攝取酒精或糖飲,都會促使肝臟生成三酸甘油酯,進而造成血脂及脂肪肝。

    看更多:果糖竟是「非酒精性脂肪肝」元凶!醫指出:想健康吃水果可以「這樣選」

     

    蔡宜方說,市面上有許多手搖茶店標榜不用果糖,改用蔗糖,雖可減少脂肪肝風險,但還是出現血糖問題,建議最好減少攝取糖飲。

     

    脂肪肝有症狀嗎?

    蔡宜方表示,肝臟沒有痛覺神經,無論是脂肪肝,甚至演變成肝炎,都難以察覺,建議定期健康檢查;如果發現有脂肪肝問題,一定要改變飲食與運動,才能逆轉脂肪肝。

    看更多:如何消除脂肪肝?脂肪肝症狀有哪些?治療、原因、改善、食療懶人包

     

    胖子才會有脂肪肝?

    蔡宜方強調,體質不一定是脂肪肝的指標,現代典型的「泡芙人」,雖身材纖細、肌肉量少,但實際上可能因為沒運動、飲食習慣等問題,讓脂肪都積存在內臟與血液中,也大幅增加罹患脂肪肝的風險。

     

    預防脂肪肝吃什麼?

    蔡宜方建議,預防脂肪肝可多選擇抗氧化與抗發炎食物,透過補充膳食纖維,改變腸道益生菌生態,能夠促進脂肪代謝,也可以幫助減少肝發炎、氧化損傷的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脂肪肝/我有脂肪肝該怎麼辦?有脂肪肝就不能吃肉了?9食物消除脂肪肝

     

    1.全穀類食物

    全麥麵包、糙米飯、燕麥等,富含類黃酮與膳食纖維。

     

    2.彩虹蔬果

    蘋果、葡萄柚、藍莓、火龍果、番茄等,具有茄紅素、花青素等抗氧化多酚或類黃酮與膳食纖維。

     

    3.深色蔬菜

    青花菜、菠菜、芥藍菜、蘆筍、胡蘿蔔、紫甘藍菜,具有抗氧化多酚或類黃酮與膳食纖維。

     

    4.魚類

    鮭魚、鯖魚、大比目魚、秋刀魚等,富含Omega-3脂肪酸。

     

    5.堅果類

    核桃、南瓜子、亞麻籽、杏仁等,富含各類礦物質及Omega-3脂肪酸。

     

    ◎ 本文摘自/好食課
    ◎ 撰文/蔡宜方營養師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喝這杯會得脂肪肝!預防脂肪肝吃什麼?營養師最推5種抗發炎食物

  • 人氣排行榜